[关注“两会”特别报道] “让所有孩子都能有学上、上好学”——代表委员热议“二孩时代”幼教事业发展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幼教事业的发展成为热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胡世忠也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全面放......

□本报记者龙玉然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幼教事业的发展成为热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胡世忠也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两三年之后,幼儿园的需求将快速增长,中心城区及各县城和中心城镇都要认真调查研究幼儿园建设情况,科学预测需求量,合理配置建设。

这一热点也成为此次“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

政协新干县委员会认为,为努力构建“广覆盖、保基本、多形式、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应该加大财政投入,形成保障体系。进一步增加市县两级财政投入,把学前教育支出列入各级政府的年度财政预算内,将政策范围内教育税费适度向学前教育倾斜。加大对学前教育建设的扶持力度,按照“政府主导、财政投入为主、公办教育为主”的学前教育发展思路,重点扶持公办幼儿园发展,制定普惠性幼儿园奖补扶持政策。

——完善建设机制,扩大幼教资源。将幼儿园建设用地纳入当地城乡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按照新建一批、置换一批、改造一批的思路,加快幼儿园新建、改扩建步伐。

——积极创造条件,鼓励社会办学。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幼儿园。引进和培植优质民办幼儿园,支持优质幼儿园通过兼并、联办、办分园、委托管理等形式实行集团化管理。

——加强师资建设,提高保教质量。尝试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每年由各县(市、区)组织学前教育公益性岗位统一招考,录用人员分配至所需公办幼儿园。对公益性岗位教师进行考核,优胜劣汰。提高工资待遇,实施专业培训计划,实行持证上岗制。

——健全管理体制,引领幼教发展。健全“地方负责、分级管理、部门分工合作”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把高标准、高质量普及3年学前教育作为我市今后发展基础教育的目标。

在谈及如何发展幼儿教育事业这个问题上,市人大代表、吉水县教体局局长李文俊表示,据他了解,目前全市可以普遍保证孩子“有学上”,但“上好学”才是事业的关键,当然这是一项循序渐进、不可能一蹴而就的工作。以吉水为例,针对县城和农村的教育布局,2016年委托上海市华都设计院“量身定做”了《县城教育网点专项布局规划》;2015年至2017年,每个乡镇要建1所公办幼儿园,目前已建成10所,每个村利用村小教学点或者村委会合适场所建1所幼儿园。合理建设幼儿园的同时,政府要加大财政和师资力量的投入,更要加强规范管理,引进社会力量办学,要有一个健全的优胜劣汰的长效机制。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