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两会”特别报道] “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是种正能量
北宋的理学先驱、思想家和教育家胡瑗在他的《松滋县学记》中开宗明义地说:“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学校。”教育是民生之基,......

□龙玉然

北宋的理学先驱、思想家和教育家胡瑗在他的《松滋县学记》中开宗明义地说:“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学校。”教育是民生之基,关系着千家万户;受教育权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

“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这不但是党和政府的声音,更是老百姓的热望。可以说,无论出身城镇还是乡村,无论居处闹市还是山区,无论家境清贫还是富庶,自一个新的生命呱呱坠地伊始,咱们老百姓莫不把最多的精力与钱财投放在孩子的教育上。

“团箕晒谷,教崽读书”。源远流长、厚重淳朴、影响甚巨的庐陵文化之所以饮誉江右、声振华夏,就是因为在这块人杰地灵的土地上,有一代又一代的百姓崇文重教、耕读传家、治生修学。

正所谓“人不可以无学”。能够改变人们、社会乃至国家的命运,成就其未来的,正是教育。我们常听人言“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有些时候被认为是给下一代过量增加期望值而实不足取,但如果换个角度来看家长的担当,难道这种“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想法,不是一种正能量?因为无论是教育的机会公平,还是教育资源的公平配置,对每一个家庭和个人来说,实际上往往都产生着重大的影响。

幼儿教育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重视,说到底是一件利在长远的好事。目前,我们在学前教育领域,规划、投入、设计、建设、师资和管理上,与老百姓的需求和期待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为让小孩能读上一所公办幼儿园,家长甚至得整天整夜地坐马扎排长队等摇号。而民办幼儿园教学质量良莠不齐,收费又居高不下,“有学上、上好学”简直成了为人父母者的一块“心病”。

不久的将来,我们将迎来后“二孩时代”,不但是学位的剧增,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乃至高中阶段教育都将提出新的挑战,教育质量也将面临新的考验,有关部门是该有所“动作”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