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论坛】是新风景也是新考验
公共自行车无疑是民心工程,更是党和政府努力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务实举措,得到了许多群众的真心点赞,但要把好事办好也不容易

□孙军

公共自行车无疑是民心工程,更是党和政府努力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务实举措,得到了许多群众的真心点赞,但要把好事办好也不容易。首先,要让更多的市民接受绿色出行的骑车方式,大家共同努力保护环境;其次,公共自行车使用质量的原因,会导致有的群众不愿骑,感到骑起来不方便甚至是麻烦;最后,少数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自从共享单车面世以来,不文明的乘车行为被曝光,网上的有些报道“触目惊心”,比如:“乱停乱放”,影响市容;记住锁车密码,下次使用不付费;谎报车辆故障,免费用车。更有甚者,上私人锁,据为己有;损坏车子,使其报废。

这是发展中的烦恼,我们相关部门和广大市民不能等闲视之,应该未雨绸缪,尽早防范。一是进一步加大使用公共自行车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广大市民对公共自行车的有效使用和爱护的意识及行动自觉。二是加强对公共自行车营运商的管理,严把准入资格关,加强检查监管,提高运行质量和水平。三是完善公共自行车停车、取车等配套服务,加强公共自行车的维护和保养,让群众愿意骑,方便骑。四是加强安全保护,不给自私自利之人可乘之机,同时联合公安,坚决打击私自占有、恶意破坏等行为。确保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真正打通,共同创建绿色出行、人文和谐的宜居环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