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工的喜与忧
来源: 井冈山报 2017-02-15 10:1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减弱,企业缺工现象日益凸显

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减弱,企业缺工现象日益凸显。井冈山经开区和其他工业园区一样,每年为了帮助企业招工,使尽浑身解数,仍然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用工需求。记者近几年在采访中发现,企业缺工有喜也有忧。

喜的是,企业缺工的背后彰显了园区经济形势向好趋势明显,企业发展逆势上扬,产业集聚效果明显。LED、触控通讯两大板块加速集群发展,这两大板块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70%、占全区总量近30%;项目建设明显加快,2016年新项目开工数和项目进度情况均排名全市第一;抓产业链招商提升项目质量。喜的是企业在缺工的情况下,不是完全依赖招工来解决用工问题,而是通过“机器换人”计划,来减少对人工的需求,从而达到减员增效,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智能制造的目的。喜的是许多务工人员可以选择更好的工作岗位。许多农村人口成为产业工人,不用长途奔走,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做到赚钱顾家两不误。

忧的是人力资源市场僧多粥少,企业用工缺口较大,在短时间内无法达到满负荷生产的要求。由于实力、技术、设备等原因,企业在短时间内难以完全实现智能制造。忧的是经开区和企业为招工花费财力、物力、人力也呈上升趋势,而又无法完全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近年来,经开区新签约企业纷至沓来,落户经开区的企业呈现“遍地开花”的良好态势。企业生产红火繁忙,新入园企业抓紧时机开工投产,园区扩产企业订单大量增加,生产规模日渐扩大,投产扩产带来对用工需求激增。像木林森照明公司、瑞声电子公司、合力泰公司、红板(江西)公司、胜美达、柏兆(吉安)电子公司等用工量大的企业纷纷发出招工急电,纷纷喊“渴”。这些企业缺工,有的是因为扩大产能新上生产线,有的是新引进的企业,有的是企业订单大量增加,而急需招收员工。这样一来,招工增员成为经开区帮扶企业工作的重点。仅2016年,经开区用工需求量就增加到15000人,解决了13000多人。经开区的员工人数由2013年的10000多人迅速增加到2016年的35000多人。截至2月11日止,今年春季招工解决5400多人,离目标需求9000人,还差3000多人。今年园区产业从业人员将扩大到48000多人。

面对企业用工量的大幅度增加,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他们想方设法落实招工优惠政策,创新招工举措,充分发挥各种平台功能,有效撬动市场作用,掀起帮扶企业招工热潮,形成了人人参与,各界支持的招工稳工的局面。但是经开区在帮扶企业招工上所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也是逐年攀升,近两年的投入就超百万元之多,而且大规模招工的次数也增多。企业的投入也加大,奖励员工招工,增加员工工资,企业设点招工等等,木林森、合力泰、胜美达等企业员工每招一个员工都有奖励。平波电子今年在各乡镇、人口集散地设了20多个点,派出100多人,开展招工。

企业缺工同时也表现出经开区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的良好态势。近五年来,经开区的发展速度在全省工业园区中每年向前推进1位,从2012年的17位晋升到2016年的11位,主要经济指标连年创新高,跻身全省十强的目标越来越近。企业发展表现越来越好。合力泰、红板、航盛电子、柏兆电子、瑞声电子、满坤科技、井冈山卷烟厂等企业都在实施“机器换人”计划,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航盛电子引进6条全自动生产线,一条线只要3个人操作,减少对员工的需求达到400多人。今年该公司还将引进两条高速全自动生产线,从而实现企业由劳动密集型转向智能制造。

思立科新材公司是经开区企业中最早实施“机器换人”计划的企业。该公司总投资才1亿元,只有50名员工,近两年销售量连续超亿元,人均产值超过240万元。据了解,这在经开区园区企业中是自动化程度最高,人均产值最多,人均贡献率最多的企业。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经开区分公司和江西平波电子有限公司成为离散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江西省木林森照明有限公司成为LED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2016年,经开区成为省级“智能制造基地”。

据了解,以机代人已经成为园区企业转型升级主要议事日程。经开区企业通过实施“机器换人”计划,可以减少人力需求量在5000人左右。智能制造将推动经开区未来就业结构变革,越来越多的企业以智能制造取代人工操作,经开区的招工压力也将越来越小。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