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不让他再流浪了
来源: 江西日报 2017-02-15 11:4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月12日,春季开学报到前一天,王浩明对前来家访的老师说:“谢谢你们对我和王宁的关照,我明天带王宁去学校报到,一定不会再让他流浪了。” 

    王浩明,安福县金田乡圆背村人,于1998年离家去沈阳打拼。但由于一直没有好的工作机遇,只能靠拾荒维持基本生活。2006年,王浩明与沈阳一女子结婚生下王宁。但在王宁两岁时,母亲出走一去不回。此后,父子俩租住在沈阳大东区工农路附近一处简易平房,继续拾荒。由于缺少关爱和管教,王宁有时与其他流浪儿童一起,住在火车站附近的桥洞中,整夜不归。 

    自2011年起,沈阳市救助站救助王宁20余次,每次均因王宁离家玩耍,出走后由110出警护送至救助站。2014年5月6日,辽宁某报以《墙洞上的“家”》为题,报道了王宁的境况,引起社会反响。沈阳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和租住地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到王浩明租住地家访,送去衣物、食品等生活用品,并一再劝说王浩明回江西为王宁落实户口。由于王宁已经到了上学的年龄,王浩明答应携带王宁回家乡上户口并入学。 

    2014年5月20日,沈阳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将王浩明父子护送到了吉安市救助站。当天下午,在安福县民政、公安等部门的配合下,王宁的户口问题得到了解决,并被安排在金田中心小学就读,全额免除学杂费和伙食费。学校还安排专门的老师给他进行课外辅导,乡民政所每个月还提供补助。2015年8月,县有关单位筹资4万余元,为他家建了一栋80平方米的房子,并陆续捐助了木料、门窗。 

    但是,此后王浩明又以家乡赚钱难为由,多次悄悄返回沈阳拾荒。去年秋季开学前,王宁也被父亲接去沈阳,在当地一所小学读书。但没读几天,王宁又逃学了。眼看王宁又有再次流浪的可能,安福县委、县政府立即指示金田乡派人北上,重新接回了他们父子俩。

    王宁和父亲从沈阳返乡后,安福县政府召集相关单位及乡政府领导商议,对精准帮扶王宁进行了部署。金田乡党委宣传员朱娟娟介绍,今年春节前,县民政局给予王浩明家临时救助6000元,对他家的房子进行装修,让他家顺利入住新房。乡政府还给他们送去了现金、大米和食用油。王浩明告诉记者,王宁现在读三年级,成绩不好,校领导和老师非常关心他,新的学期让他在学校吃晚饭,方便饭后给他补课。“我尊重孩子的意见,希望他好好读书,将来做个有用的人。”王浩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