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初见羊狮慕
2017-02-14 11: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安福县枫田小学   王爱华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的确,对于羊狮慕,结缘很久,见面却是如此地匆匆,就像一位久藏闺阁的佳丽,听说了很久,几次拜访都未见着,却在不经意间匆匆一瞥,只留得朦胧的身影,却已飘然远去,只好站在原处呆想她的身影,清纯,静好,袭一身长裙,鹤然高缈于空中,又如弱柳拂风般遗世独立,仙骨不凡。那眉宇间的神韵,身影中的婀娜,举手投足间的气度,那是时光无法淘洗的影象,于是在心间沉淀下来,形成文字。

听说,春光明媚里的羊狮慕,山间高高低低,尺尺寸寸,一片山花浪漫,那是圣母娘娘的百花园。听说,大雨洗涤后的羊狮慕,大自然在吞云吐雾,飞墨走笔,调制成一幅幅山水好画,那是绝好的丹青高手。也听说,晚秋夕阳中的羊狮慕,满山红叶,层林尽染,夕阳也点燃了手中的火炬,投放山林,呈现火烧天幕的奇观。也听说,白雪落定后的羊狮慕,如天山雪原,雾淞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那千树万树的梨花,等待一束阳光,便泪流满面;等待一阵春风,便抖落一层脂粉。这些,于我,没有亲见,只活在梦里画里,甚至是摄影家的镜头里。

我是在一个未能熟透的秋天去的,说走就走,羊狮慕来不及各种妆扮,仅有阳光给她打了点底色,只以素颜朝天接待我的来访,呈现我眼前的她只有清纯、秀美、骨感与神秘,那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自然神韵。

你看那通天栈道。它在悬崖绝壁腰间蜿蜒蛇行,犬牙差互,若隐若现,那分明就是登临绝顶,触摸天庭的天梯。人骑其上,仰看绝壁、奇峰、怪石、老树,如何耸立云霄,各尽其象,各展其妙。俯看千岩万壑,一泻谷底,奇峰竞秀,万树争辉,一碧无际。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绿到穷处天亦碧。于是分不清哪是山,哪是天,天与山蔚蓝一片,往上,渐次舒淡,输一分湛蓝,增一分亮色。穿行其中,一会儿在崖间攀爬,一会儿在绿中赏画,一会儿在空中漫步,一移步一换景,眼前奇观,目不暇接,如影幕在眼前闪现又退走。靠近栈边,如悬半空,惊魂脱壳,加上寒气袭人,不由颤抖如筛。惊魂甫定,天梯却在前方轰然中断,将人如举空中,下临深谷,险绝壮极。我老被落在后头,夕阳斜斜的照着,一个人徒走在崖边,寒气弥漫,似有几分“断肠人在天崖”之凄凉。

你看那奇峰怪石。苏轼云,横看成林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在这里,那奇峰怪石可做最好的注脚。那参天绝壁,其上斑驳有纹,有人说,可见“中国梦”,有人却见“天子”见“百家姓”,顺其指而望,果真一笔一画如神来之笔,随意组合,各成文字,似乎是上天的某种符号与暗示,我因愚笨不能参透天机。近视,绝壁如刀削,壁立千尺,高插云霄;仰望,崖顶参差有致,像一轮摩天大厦峭立山间;远观又如一座宫殿盘山而建。再看旁侧石人,有人说像将军峨冠而立,有人说像秦朝兵俑持刀守卫,又像老妇望夫归来。那被誉为“如来神掌”的擎天巨擘,横看像极山间石笋,竖看更像通天神柱。那一排古城墙呀,不知在此挺立了几千几万年,那石,像刀,像戟,像柱,又像箭,随意挥插,却又自成一列,可挡千军万马于界外。除了神兵神匠,人类岂能撼动其一边一角,我不由地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人类望此只能俯首称臣。石墙到底有多长,不是我的凡眼所能丈量,也许这一奇观就是“十八排”吧。我从那道“石门”穿过,眼前是别有洞天,訇然中开,境界开阔,有人说那是“福临门”,过者有福。我道更像一扇宫城门,那里的巨石奇峰,哪一件不是价值连城的奇异珍宝。走走停停,隐隐约约又好像寻到了陶渊明笔下进入桃花源的石门,只是到此线索又了无痕迹。其中还有很多的林林立立的石峰石壁,在我们行色匆匆中囫囵吞下,又整个吐出,印记全无。

你看那生命之树。在武功山,山高一寸,树矮一丈,到了山顶树主动让位给了草,妩媚取代了刚毅。而在羊狮慕,山越陡,树越高,欲与天公试比高。你睢,那树干,都光溜着身子,露胳膊露腿地,齐刷刷地朝外向阳旁逸,只争朝夕,只有树顶如伞盖般在阳光下撑开一片绿意,真是一寸阳光一寸生命呀。一棵棵溜直的生命不管大小,只管生命的长度,为了争得一线生命的养分,舍弃了枝叶,只为林间挤出一方天地。看着这满山盘曲向上的生命之树,只能让我想到一件事——朝圣。这满山的刚铁士兵,拱手朝圣的是什么呢?生命!生命就是心中的太阳,是信仰,是希望,是光明。生的信念,让他们高足挺立,如长颈鹿般侧颈仰目。因此那已经崩塌的树干能借助一点养分,起死回生,倒立生长,重新找到生的希望;那被巨石压弯的树干,也能在躺过一段岁月后,依旧挺立,绽放绿意;那在悬崖绝壁间顽强扎根的迎客松,在盘虬曲折之后,舒展了生命的触角,郁郁青青,像一只只绿孔雀在栈边向人一展它的绝美。

初见杨思慕,了悟杨万里登临此山,为何留连忘返,归去,日夜思慕。初见羊狮慕,天空一片晴朗,澄澈,蔚蓝,山间一片明丽,树木在阳光下影影绰绰,斑驳其色,山谷空旷,妍静,自然不见云雾变幻之妙,不得“羊狮慕”得名之实。

羊狮慕初见,留下一份美丽,惊喜,神秘,此情常驻心间。人生若只如初见,留得回味几何年!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