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图说庐陵> >正文
寻找庐陵守艺人---捡瓦人
2017-02-14 11:17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捡瓦人王秋根

王秋根在捡瓦

等待修捡瓦的房子

作者:李柳生

捡瓦人,也叫捡瓦师傅,就是帮助住砖木结构房屋的人把屋顶盖的旧瓦片翻新、以免下雨漏雨进屋的人。

南方的春季,正是多雨的季节。经历了一冬的房舍,屋顶的瓦片也损坏了不少,经常是哩哩啦啦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

闲了一冬的捡瓦师傅王秋根,这些日子经常接到乡下一些老主顾的电话,捡瓦的行程已经安排快一个月了。

这几天,他正在为原来的老罐头厂的职工宿舍翻新瓦片,由于厂房年久失修,不仅房顶的瓦片破损严重,就是承重瓦片的木椽子都损毁厉害,因此工作起来十分艰难,原本打算两天完成的活儿,估计要四五天才能完成,挣不了钱不说,还耽误了下一步的行程安排,搞得他心里十分不得劲。

快六十岁的王秋根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人,九十年代是社办企业的工人,下岗后开始学做捡瓦匠的手艺,也算是半路出家。王师傅说,当初之所以学捡瓦这一手艺,主要考虑到自己没什么文化,年纪也比较大,干这门手艺只要有足够的体力,能吃苦,肯卖力,胆大心细就行,不需动什么脑筋。

南方的空气潮湿,再加上农村老屋一般都以盖小青瓦为主,青瓦瓦片小且轻,又经天长日久的风吹日晒、雨打雪冻,经常会滑动错位,甚至断裂破损,露出檩条与椽皮,不仅无法遮风挡雨,还会因年久失修、过梁腐败或檩条遭虫蚁蛀空,导致房顶坍塌,后果不堪设想。

因此,乡下这样的屋顶大多是每隔三两年就得请捡瓦匠翻捡瓦片,更旧换新。每到这时,王师傅在翻动瓦片时,也就处处小心谨慎,生怕因为自己的一不小心,而酿成木梁坍塌人摔瓦落的大错。王师傅的捡瓦工具简单实用:一把锤子,专门用来敲击过梁、檩条,检查是否结实,或用来钉上钉子,加固松动的过梁、檩条;一把扫帚,用于清扫瓦沟、瓦缝间的落叶灰尘,翻一层扫一层,保证屋顶干净整洁,不会堵住雨水的流通;一把锯子,用来锯断所需加固的檩条。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居住的房屋大多是水泥平顶楼房或是小洋房,根本无须翻捡。盖瓦片的房子在乡下已为数不多了,捡瓦的活也就是在偏远一点的乡下才有,也多半是老表家的牛栏、厕所。王师傅说,等以后这些瓦房自然老旧后,再也不会需要捡瓦的房子了。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