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县槎滩陂水利风景区获批为省级水利风景区
来源: 央广网 2017-02-14 11:0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日前,笔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泰和县槎滩陂水利风景区获批为省级水利风景区,这是槎滩陂继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又一殊荣。

央广网泰和2月13日消息(梁生斌、邓蓁兰)日前,笔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泰和县槎滩陂水利风景区获批为省级水利风景区,这是槎滩陂继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又一殊荣。

泰和槎滩陂始建于南唐年间的937年,虽历经千年至今仍灌溉泰和、吉安县4万亩农田,素有“江南都江堰”的美誉。槎滩陂在工程修筑、建后管理和养护上为后人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2013年被国务院核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11月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成为目前江西省内唯一一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槎滩陂为南唐金陵监察御使周矩父子凿石所建,建成槎滩陂后,周矩父子开挖灌溉渠道36条,使当时禾市镇和螺溪镇9000多亩田地变成吉泰盆地的鱼米之乡。槎滩陂属于“低作堰”,上游山区森林茂密,植被完好,堰坝泥沙淤积少,是个极佳的亲水纳凉的好去处。

槎滩陂是中国古代农业灌溉文明的代表性工程,其因地制宜的工程规划、系统完善的工程体系,保障了区域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的发展,见证了泰和自然、社会的变迁,具有突出的历史、科技、文化和旅游价值。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