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开展“春风行动”服务企业用工系列活动纪实
为了实现供需双方无缝对接,我市一方面依托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深入走访本地农村、社区和各类用人单位,广泛收集劳动者基本情况、求职意愿......

原标题:春风吹拂暖人心 我市开展“春风行动”服务企业用工系列活动纪实

63045DD7@4A37F321.FE0BA158

求职不必走远方就业创业留家乡。今年,我市利用外出人员返乡和高校毕业生返家或外出的有利时机,在人口密集处开展“春风行动”服务企业用工系列活动,今年的“春风行动”服务企业用工系列活动,主题为“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由市人社局、扶贫移民办等多个部门联合举办,并从1月份启动后,将持续到3月底。不仅可以让大家能在家门口就业,还能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多种方式,提供上千万岗位任你挑

就业本是民生大事。为解民众之忧,我市积极举办多场招聘会,免费为企业现场设立招聘展位,广泛动员外出务工人员、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到现场应聘,提高直接对接成功率。还利用信息网络、平面媒体、移动通讯等手段,广泛发布岗位信息、就业服务和政策法律信息,让求职者更加便捷、全面地了解各地各种招工信息。

年前,市中心城区举办“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在吉安火车站广场启动,共有80多家企业单位带来了6000余个岗位。一位来自吉安县的刘先生刚从广东深圳返乡,他告诉记者,之前他在深圳一家企业做营销,现在想在家乡找一份品质管理或采购的工作,预期月薪4000元到5000元左右。“走出火车站就能顺便找工作,真是太方便了”。

各县(市、区)同步举行现场招聘会也十分火爆,在永丰县“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64家企业提供了包括部门主管、销售、技工、仓储物流等1800多个工作岗位。家住万安县高陂镇沔坑村林丽萍告诉记者,“这3年我都在上海打工,负责采购业务,现在想回家找对象,所以还是想在家里找份工作。”在万安县“春风行动”活动中她第一个报名,并和万安县椿林焱电子公司签订就业协议,企业一开工就准备去上班。

年后,全市上下便马不停蹄地开展招聘会,仅中心城区企业就超过80家,可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个,涉及电子、制衣、制鞋、制药等多个工种。

在应聘的人群中,记者还发现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有些拖着行李箱准备去外地上班的人,也放慢远行的步伐,详解了解招工信息。家住井冈山市的刘先生,在广东打工已经10多年了,今天他本来是打算去广东的工厂上班,但是在火车站看到了这个专场招聘会,他很感兴趣。他告诉记者,在外打工这么多年,也深感疲惫,随着年龄的增长,落叶归根成为他心中的愿望。像刘先生这样的务工者在招聘会上还真是不少,尽管他们已经背上了行囊,但依然表示,如果能在招聘会上找到合适的岗位,会考虑辞去原来工作,回到家里来上班更加安心和省心。

据统计,春节前后,全市共举办招聘会261场,入场企业累计579家,提供就业岗位5.7万多个,发放宣传资料50多万份,服务各类求职者12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5万人。

搭建平台,实现企业求职者互利共赢

我市充分利用春节广大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之际,多管齐下搭建企业与求职者平台,真正做到就业招工“两头清”。为了实现供需双方无缝对接,我市一方面依托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深入走访本地农村、社区和各类用人单位,广泛收集劳动者基本情况、求职意愿和就业服务需求,另一方面带领返乡务工人员深入园区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同时启动就业大篷车走村入户宣传就业信息,入门入户发放《致全市在外务工朋友的一封信》,把招聘会办到了乡镇,办进了村里。

文艺搭台,企业唱戏。遂川县就业局邀请文工团以送戏下乡的活动形式,联合县园区企业并在重点乡镇开展“送岗位下乡”活动。将编排的与就业创业相关的,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送到乡镇。外出务工人员不仅可以享受得到文化大餐,还能在家门口就了解县里园区企业的招工信息。

不仅如此,随着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推进,我市今年“春风行动”系列活动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把服务重点放在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上来,助力就业扶贫,帮助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家贫人不懒,人穷志不短。郭勇生是遂川县雩田镇下塘村贫困户,因父母年迈且常年卧病需要大笔医疗费,他自身身体状况也不是特别好,日子总是比别人过得苦一些,了解到他家的实际困难,乡镇工作人员主动帮助他在园区找工作,不仅可以赚钱还能照顾到家里年迈的父母亲。最终他在园区的志博信科技公司落脚。想想每个月可以拿到近3000元的工资了,郭勇生心里无比激动。他感慨道:“还是政府政策好,帮我找了这么好的工作,靠自己的双手,我也可以早日实现脱贫摘帽。”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随着春天步伐日日逼近,我市“春风行动”服务企业用工系列活动成效显著,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稳固桥梁。■本报记者曾诗敏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