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竞争力市场来检验
来源: 2017-02-14 08:50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为适应运输市场需求,构建市场化定价机制,促进综合交通体系作用发挥,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为适应运输市场需求,构建市场化定价机制,促进综合交通体系作用发挥,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3070号),近日,铁路企业将对东南沿海高铁开行的时速200公里至250公里动车组列车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

——(2月13日《吉安晚报》A6版)

任何一种商品的市场供给,都要靠价格因素来完成资源配置,它也是市场机制的核心内容。当然,对价格进行调整,不能是产品提供者一个人说了算,而是需要在社会、市场和效应之间满足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化诉求。尤其是高铁这样一个具有出行代表性的产品供给,它的价格无疑会聚集太多关注。在这种语境下,对它的调整就需要有充分依据。

这种依据,话语权掌握在市场之手,并且是有充分竞争氛围的市场。如此,才有真正意义上的价值。当交通市场竞争已经充分展开之后,各个出行方式可以通过互相之间的博弈得出合理的价格,高铁也不例外。

因此,此次东南沿海高铁价格调整,可以看成是种纠偏。但不管怎样,最终的选择权还是掌握在消费者手上,而这种竞争,最终要由市场来检验。

(谢伟锋)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