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破楼兰终不还——永丰“决胜攻坚向我看齐”实践活动掠影
尽管年终岁尾,尽管天气严寒,但在永丰县广袤的大地上,依然活跃着一位位党员的奋斗身影,随处依然可见一幕幕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

饶晓华、涂小勇、邱顺德

一户户贫困户在“第一书记”的帮扶下顺利脱贫;

一件件矛盾纠纷在党员干部的调解下圆满化解;

一个个重点项目在帮扶单位的协调下有序推进;

……

尽管年终岁尾,尽管天气严寒,但在永丰县广袤的大地上,依然活跃着一位位党员的奋斗身影,随处依然可见一幕幕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

去年下半年以来,为确保“五个百日”行动及各项工作顺利完成,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该县吹响了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决胜攻坚向我看齐”实践活动的冲锋号。

军令如山。该县1万多名党员干部以群众意愿为工作导向公开承诺,以不破楼兰终不还、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忘我工作情怀投身其中努力践诺,全力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全面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赢得广大群众竖指称赞。

承诺:村民期盼的,就是我要干的

这段时间,龙冈畲族乡芭溪村“第一书记”罗艳梅更忙了。除了要帮助村里发展白莲产业,争取通组公路项目,她还多了一项新的工作: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进一步了解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并认真做好记录,以此作为自己新一年工作计划的参考和依据。“村民期盼的,就是我要干的!”罗艳梅的话语朴实无华。

群众心上的事,就是党员干部上心的事。实践活动中,该县万名党员干部以百姓意愿为工作导向,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企业、进社区,走村串户,充分征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注重梳理、归纳、吸收。在此基础上,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列出服务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通过支部大会、群众座谈等形式公开向广大群众、服务对象当场承诺,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该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累计承诺2.3万余条,内容涉及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民生事业、社会治理等各方面。

践诺:一口唾沫一个钉,不破楼兰终不还

新农村建设的46户村民建房事宜已全部协调好,正抓紧施工;全村106亩井冈蜜柚都已做好了防冻措施,安全过冬没问题;3户贫困户在年前住进“交钥匙”工程的新房,开开心心过年……

连日来,石马镇源头村“第一书记”李育春在群众的认可声中对自己的承诺一一销号。“一口唾沫一个钉,对老表的事,说到就要做到!”李育春的话掷地有声。

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去年下半年以来,李育春常常牺牲周末休息时间,为村里的扶贫事业往来奔波,连病危的老母亲都没时间照顾。母亲临终时,他还在和贫困户郭添文一起给井冈蜜柚盖稻草,始终未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李书记是党送给我的孩子,让我这个孤苦老太婆还能住上新房子。”饶金秀老人暖心的话语算是填补了李育春心里的遗憾。

“王老弟,今天中午你一定要来我家吃饭!”接到这个电话后,县委组织部干部王欣的脸上露出了微笑。自从在支部会上作出了“完成2户征地拆迁任务”的承诺后,加班加点便成了王欣每天的必修课。为了不耽误拆迁户杨源福的时间,王欣利用每天中午和下午的饭点时间来到他家做他的思想工作。刚开始,杨源福对王欣非常排斥,总觉得他是在忽悠自己。王欣也不急,一直保持热情和蔼的态度,耐心地跟他讲政策、说道理,还跟他拉家常,帮他做力所能及的事,辅导他儿子写作业。久而久之,杨源福终于被王欣的真情所打动,不仅同意了自家房子的拆迁,还协助王欣一起做另一个拆迁户的工作。

不破楼兰终不还。凭着坚定的信念和决心,该县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顽强拼搏,积极践诺,仅2016年12月一个月,各级党组织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50余场次,党员参与4200余人次,为群众解决难题780余件,办实事好事530余件。

评诺:群众做裁判,鸡蛋里面挑骨头

1月12日,七都乡舍下村委会的会议室里热闹非凡,来自全村的18名群众代表,正认真对全村30多名党员的承诺兑现情况进行评分,评分采取不记名方式进行,鼓励群众“鸡蛋里面挑骨头”,以从严从实的态度作出评价。每完成一项承诺加10分,完成得不好倒扣分,并说明理由……“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作出的承诺哪些履行得好,哪些有欠缺,哪些没完成,他们心里都清清楚楚,来不得半点含糊。这次群众评分活动让自己红了脸、出了汗,下一步将按照群众的意见积极整改。”该村党员王江文有点汗颜。

为检验“决胜攻坚向我看齐”实践活动效果,激励党员干部站前列、做表率,该县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群众评诺活动,组织群众对党员的表现进行打分和评价,并将党员得分情况作为年终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同时,该县组织部门还成立了6个督导组,对全体党员践诺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工作不到位的党组织和党员进行通报批评,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截至目前,该县共有700余个党支部完成评诺活动,兑现承诺2.1万余条。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