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武功山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方案》解读
来源: 2017-02-13 09:1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如今,《武功山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的出台,更是为武功山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全力打造大武功山形象品牌

———省政府《武功山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方案》解读

□本报记者吴桂生

57985

武功山

管理现状:

体制不顺  制约发展

近年来,环武功山旅游产业发展较快,但因现行经营管理体制不顺,严重制约了武功山旅游产业发展。主要表现在:

资源分散

根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上报的国家级武功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5-2030),武功山风景名胜区范围面积为139平方公里,分属萍乡、宜春、吉安三市管辖。其中宜春40平方公里、萍乡39平方公里、吉安安福60平方公里。

旅游资源分布上,宜春境内有明月山景区,萍乡和吉安安福共有金顶景区。九龙山景区、发云界景区绝大部分在安福境内,羊狮慕景区全部在安福境内。

经营多头

萍乡、宜春、吉安三市均成立管委会,又各自成立经营实体,开发建设各自管辖的景区,“一山三治”分割管理弊端日益明显。

品牌不一

萍乡武功山打造“云中草原、户外天堂”品牌。宜春明月山主打“月亮”文化。安福羊狮慕打造“奇峰云瀑、中国福山”品牌。武功山难以形成完整的形象。

发展不足

近年来,萍乡、宜春、吉安都高度重视武功山旅游产业发展,但在开发的程度、力度、速度等方面不协调,难以形成合力。

总体要求:

整合资源 理顺体制

围绕实施旅游强省战略、做大赣西旅游产业的目标,按照“先易后难、兼顾各方、整体开发、共同受益”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武功山旅游结构性改革。

通过市场手段整合资源,理顺经营管理体制,激发旅游发展活力,提升旅游品质品位,把武功山景区打造成为我省旅游产业新的增长极。

在推进旅游强省建设的大背景下,加快理顺武功山经营管理体制,将实现“四个有利于”:

有利于统一规划,形成新合力,打造全省旅游产业新的增长极;

有利于统一开发,打造新亮点,重塑武功山“江南三大名山”的形象品牌;

有利于统一管理,构建新体制,彻底改变“一山三治”的分割局面;

有利于促进创新,培育新动力,助推萍乡、宜春、吉安三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基本原则:

政府引导  市场运作

政府引导,市场运作:

以市场整合为主,以行政推动为辅,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尊重历史,延续政策:

充分尊重萍乡、宜春、吉安三市历史权属和经营性资产等现状,盘活存量、做大增量、做优质量;延续省委、省政府已出台的相关政策,并进行完善细化。

先易后难,重点突破:

在统一规划、统一整合、统一经营的前提下,各地政府对景区的经营性投资整合优先,山上景区资源整合优先。

明晰产权,政企分开:

厘清景区资源产权,明晰国有与民营景区经营性资产,明确景区管委会行政管理权与所属企业经营管理权的界限,明确萍乡、宜春、吉安三市景区资源、资产,区别情况,分类对待,统筹推进。

多方发力,共建共享:

调动市、县、乡、企多方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合力,共同经营、共同开发,形成各方利益主体共同受益的武功山大发展局面。

创新机制,激发活力:

完善武功山经营管理体制,积极探索武功山旅游资源的行政管理权与经营管理权分离的新路子,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

实施步骤:

组建实体 推动上市

组建运营实体

由省旅游集团牵头,通过独资或者与萍乡、宜春、吉安三市国有经营实体共同出资,成立江西武功山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功山集团”),注册地原则上设在南昌市。

武功山集团组建后,对武功山旅游资源进行统一经营管理。

适时组建三市子公司

萍乡、宜春、吉安三市党委、政府负责推动属地景区管委会与其所属的景区开发国有经营实体进行政企分开、“三权分离”,并由其国有经营实体分别整合重组各景区内现有的国有经营性资产。

武功山集团以货币形式、三市整合重组后的景区国有经营实体以资产形式,共同在三市各成立一家合资子公司,并由其整合景区内其他资产、资源。

着力推动上市

充分吸纳国有、民营企业入股,使武功山集团真正成为集投资、建设、运营等为一体的混合所有制股份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基础性条件建设,推动公司上市,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武功山是赣西旅游一张亮丽的“名片”。

从旅游经济的角度来看,武功山处于我省旅游业发展“一轴带五环”的井冈山黄金旅游线上,是赣西旅游区的中坚。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武功山旅游开发已被列入全省旅游开发大盘子。

如今,《武功山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的出台,更是为武功山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武功山的旅游资源优势,必将转化为强大的经济优势。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