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涌活力之源——吉安市深化改革综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实践证明,改革创新是发展的活力之源。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锐意进取善于改革始终是决定性因素。

2

崛起的井冈山经开区。记者郭弘毅摄

本报记者林益民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实践证明,改革创新是发展的活力之源。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锐意进取善于改革始终是决定性因素。

春潮涌动,风劲扬帆。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吉安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进取的态度,精准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新的希望和“三个着力、四个坚持”总体要求,坚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从中央、省委的大力关注肯定到基层百姓的热心点赞参与,吉安打造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改革品牌,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绿色崛起催涌强劲的活力之源。

以改革的方法谋划改革,善谋全局把好舵,精细管理求实效

方法是行动的先导。“涉险滩”“啃硬骨头”的改革要想成功破题,要想力求实效,谋划改革本身也需要改革。

市委、市政府善谋全局,精心谋势,高位推动,着力营造齐抓共管浓厚改革氛围。围绕吉安“改什么”“怎么改”,密集研究改革部署,蹄疾步稳下好先手棋,构架了“1+16”文件体系,并确立了“区域先行、市场先导、管理放权、机制放活”的“两先两放”改革主线。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项小组,组长分别由市委常委担任;创新设立16个专责小组,组长分别由市领导担任。新一届市委到位后,根据改革发展需要,及时充实调整了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并对应省里下设了7个专项小组,形成了“领导小组抓总、市委领导领衔、专项小组协调、主要部门牵头、相关单位协作、市委改革办督察”高位推动、落实有力的改革格局。

围绕改革推进落实,精细化管理,建立了“项目化管理、常态化督察、差异化考核、系统化评估”的工作运行机制。项目化管理,实行“一个重点改革项目、一个分管领导、一个专责小组、一个牵头部门”的“四个一”管理模式,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主体责任、确定时间进度、界定最终成果的项目化方式推进,一项一项落到实处。常态化督察,以“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察、一年一考核”的机制,层层传导压力,使之成为改革工作运行常态。差异化考核,在全省率先将深化改革工作考评列入各县(市、区)、各市直单位的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体系,根据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工作性质、改革任务的不同,分别设立类别性、差异性的考核指标,以考核激励促进改革落实。系统化评估,围绕改革年度考核,突出改革绩效的评价评估,单列设立“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考评指标项,按不同权重分值计入各地、各部门的年度综合考评,对改革工作优秀的分别给予“改革综合奖、改革创新奖、特别嘉奖”奖励,保障了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对标对表交好账,敢闯新路创特色

改革既要上接“天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又要下接“地气”,敢闯新路,推出特色改革。

吉安的改革精准对标对表上级要求,推进了一系列中央和省委赋予吉安的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国家级改革试点扎实推进。列入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的青原山风景区和东固景区、万安县的全国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井冈山市和新干县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项目示范、新干县的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和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等5项改革试点已顺利完成,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改革、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全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全国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有序推进等。省级改革试点有序推进。“救急难”工作试点在吉州区全面完成并在全国推广,镇村公交发展试点、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在青原区已经完成,农村商务信息服务试点在安福县的省直管县改革中圆满结束,遂川县的生态红线划定试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全省推广。

在抓好国家和省级相关领域改革试点的同时,吉安实施差异化改革探索,谋划实施好“自选动作”,推进了一系列特色改革。探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企业降成本优环境,在落实省“80条”的基础上,出台了《吉安市贯彻落实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市“26条”),积极实施“降成本、优环境”行动,组织开展“千组帮千企”“百家银行进千企”“回归家园、奉献家乡”等系列活动,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创新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带好头、作示范”重要指示,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按照“精准、落实、可持续”要求,坚持“三个到位、志智双扶、两表公开、力度加大”。还有创新绿色生态发展机制,构架民本化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机制,建立标准化便利化公共服务机制等。

不忘初心回应民众关切,改革红利迸发,群众获得感更多

不断增加群众获得感,既是改革的目的,也是衡量改革、检验改革的标准。

吉安不忘初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把增进群众福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迸发红利,给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吉泰走廊“六个一体化”顺利推进,走廊区域城乡的居民享受户籍、金融、教育、文化、卫生、计生、养老等公共服务一体化;“人文社区、温馨家园”社区治理获评为全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在全省推广;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推进,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市民创造最宜居环境;打破自建自管束缚,推进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城南医院与发达地区合作托管,让老区社会事业起点站在了高点上;将改革工作融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方面,基层涌现“干部夜访”“民事直通车”等党群共建创新实践;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简政削权改革,平均每个项目办理时限由13个工作日压缩为5.06个工作日;“回归家园、奉献家乡”行动助推创新创业,持续开展“十百千万工程”,返乡就业创业创新取得可喜成效;精准脱贫攻坚“四个一”产业模式得到总书记和省委高度肯定,贫困户脱贫奔小康信心满满;国有林场改革满分通过国家验收并在全国作典型发言,农业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增强了农民致富能力;“法律服务超市”全面推开,让群众享受到“一站式”优质法律服务;国税地税联合办税试点首开全省先河,纳税服务更加优化、便捷……

今年我市把落实民生项目、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深改的第一抓手,不断解决教育、医疗、养老、收入、就业等领域存在的问题,不断为群众提供各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完善创新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全面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健全科技创新产品申购、订购、非招标采购制度,建设一批众创空间,健全孵化体系,健全政府促进就业责任制度。建立公共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就业评估机制;综合推进教育、医药卫生、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启动幼儿园区域均衡发展计划,创新“三院合一”养老管理机制,探索组建医疗联合体和分级诊疗模式,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新农合、基本医保、重特大疾病保障制度,全面落实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等。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