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莫让“僵尸网站”毁了公信
2017-02-13 08:54 来源:

 

□江亭

某些官方网站长期不更新成摆设,或疏于管理“神回复”,为舆论所诟病,各种突出问题,让网友免不了吐槽,却鲜有官员被问责。日前,海南省儋州市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董海峰却因为去年第三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摊上事儿了”,成为我国首例因信息公开不力被问责的案例。消息传开后,引起了不小波澜。

2月10日,市政府第三次常务会对此案例进行了通报,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刻汲取教训,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和专项检查,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休眠”等现象。笔者认为,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使公众了解政府做什么、怎么做,是推行政务公开、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基本要求。市政府常务会上对政府网站管理、政务信息公开作了具体强调和要求,体现了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同时也释放了从严问责的信号。

首先,官方网站是政府服务群众的“窗口”,决不能敷衍了事,任何不作为的“懒政”作风都不允许。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回应关切、提供服务的重要载体,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要求,各级政府网站应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开展交流互动,倾听公众意见,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使政府网站成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第一来源、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

其次,政府网站理应回归“群众关心什么,就公开什么”的职能本色,决不能长期“休眠”,任何降低群众“获得感”的公开都不合格。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而官方网站作为最直接与老百姓交流的“连心桥”,更应该有心用情打造维护。要知道,政府网站开通与运转,带给民众的不仅仅是新奇和感动,更多的是施政的新理念,是政府工作在互联网上的一种延伸。

最后,加强信息公开和网站规范化建设,理应成为自上而下的共识,问责“升级”是倒逼监督和管理“到位”。因此,一方面要求各级政府及部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另一方面,要建立必要的民众满意度评价体系,对民众不满意或满意度不高的政府网站予以警示、训诫甚至追责。

如何从“第一次”问责,迈向依规依纪的“问责是常态”,这需要我们管好自家“责任田”,使之成为真正的便民窗口。正如网友评论,“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遍”,“僵尸网站”需要“利剑高悬”根治“慵懒病”,千万莫让“僵尸网站”毁了公信!

责任编辑:京敏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