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图说庐陵> >正文
寻找庐陵守艺人---修伞人
2017-02-13 08:29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补伞人王师傅

王师傅在缝线

王师傅在修理伞骨架

作者:李柳生

最早的伞出现在中国。

相传在春秋时期,著名木匠鲁班的妻子云氏见丈夫常年在外奔波,遇雨很不方便,便想做一种能遮雨的工具,于是将竹子劈开剖成细条,蒙上兽皮,做了一个形似“八角亭”的雨具,张开若盖,收拢如棍。后人见其方便实用,也开始模仿,并陆续在民间传开,于是有了今天的伞。

记得小时候,雨过初晴,随着一声悠长的“修伞咯……”的吆喝,乡亲们知道修伞师傅来了,便从家里拿出残缺破旧的油纸伞、黑布伞,请修伞师傅找个颜色相近的布片儿打个补丁,或缝补开了线的缝;严重点的就干脆将伞骨架换去;要是赶上伞布沤坏了的,只留个伞架,重新绷个伞布。不论你有多大的“工程”,只要经过修伞师傅的修修补补,不一会儿,一把漂亮的伞就可以呈现在眼前。

年近六旬的王华明师傅原本是乡下的一个农民。因为城市的变迁,老家的几亩田地都被政府征用,用来建了个火车站,王师傅便举家来到城区,在城区家门前的小巷口摆了个修伞摊。这样,既能照顾到家里,又能赚点小钱补贴家用。王师傅每天清早出摊,上午十一点左右收摊。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酷暑难耐,不论生意忙碌还是清闲,他都会守在小摊旁,等着客户的到来。来的客户有送伞来修补的,也有来取回伞具的。王师傅说:不单单是修伞,就是修补这一行当,讲的是个质量,求的是个信誉。客人将伞送来给你修,那是相信你。你怎么好意思让客人来回跑?长此下去,就没有信誉,也不会有人光顾了。

王师傅修伞,除了必要的修修补补外,还讲究环保,不是万不得已,他不会轻易让人换新的物件。由于常年做着修补这一活计,锋利的伞骨断口经常将他的双手划出一道道伤痕。可别小看了王师傅那双看上去粗糙的大手,干起活来却像小姑娘大媳妇的手那般灵巧无比,无论是穿针引线,还是接骨换架,每一个动作都是那样的干净利落,做出来的活计也很让人满意。

王师傅说:现在的伞便宜,质量也远不如以前了,不仅用料不讲究,而且做工也不地道,一把伞撑不了几天。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愿意来修伞的人也越来越少了,一旦伞具坏了直接就当废品扔了,一天下来能修个三五把就不错了。放在几年前,我一天到黑不停地干,都忙不过来。这样下去,我也该歇歇手了,还是回家帮助老伴一起带孙子去算了……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