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东垦知青岁月
1957-2017,纸上写来一线牵,屈指细数六十年。昔日风华正茂追随上山下乡洪流去,而今老态龙钟遥想知青岁月梦魂萦。

东垦知青拔好秧准备出发

     

     

     

劳动中的东垦知青        

1957-2017,纸上写来一线牵,屈指细数六十年。昔日风华正茂追随上山下乡洪流去,而今老态龙钟遥想知青岁月梦魂萦。

■  罗相平  彭清梅

青灯蒲瓦,深岭沙洲,编织垦荒梦想

在阳光明媚的午后,几束暖阳探进书橱,尘封的《决裂》因了阳光的停驻而熠熠生辉,记忆之门轰然洞开。1957年2月,国务院一声春雷,在冰冻的神州大地上炸响:解决人民内部矛盾要精简机构,下放干部,加强劳动第一线。一种创造性的文件解读精神,催生出一场划时代的运动。从此,知青干部上山下乡的洪流,在青涩年华里涌动,奔腾不息。

“山区劳动锻炼” 的号角频频吹响,1957年12月,吉安地委组织部部长杨辉德大手一挥,率领368名干部,浩浩荡荡,跋山涉水,挺进东固山,“国营东固山林牧农综合垦殖场”(简称东垦)由是成立。

记忆中的东固山,在雾凇沆砀里静默,山高,水冷,路窄,田瘦。下放知青撞进人烟稀少里,给清冷的大山晕染出一抺别样的暖色调。知青大军居无片瓦只砖,食无鲜肥果腹。白天,浪田洲河边编织的是挥锄舞镐、开荒垦地的殷切梦想;晚上,纸窗里映出的是青灯萤火开会苦学的清瘦剪影。

炎黄子孙惊人的创造力仿佛荒芜的青草,在深山荒岭里疯狂滋长。无法忘怀,1958年春节前夕,三彩、水南泉等河滩边、山脚下,一不小心,简易草房就汩汩而出,它以松竹为架,苇草做顶,饰以黄泥浆;松香、竹香、芦苇香混杂着黄土的清香,慰藉着背井离乡的灵魂。

魏魏东固山,南接兴国,北通吉水、永丰,西临泰和,却没有一条路可以直通吉安。于是沉甸甸的粮食、茶油在扁担的吱呀声中晃悠出山,生产资料与生活用品在耸肩弓背里趔趄进场。挑夫、走骡、跑马在野岭山腰间蜿蜒成画,跳跃成歌。诗意毕竟归于情怀,唯有现代文明的诱惑,催得人们带上锄头与锹锤,捎上粪箕与榔头,劈山筑路、疏河炸礁,日夜奋战,疏通东固至富田河道中险竣的三道龙口,从此溯洄溯游,虽惊险连连,却也来去自由。耶稣架般昂然挺立山头田间的电线杆,仿佛幽深大山里一场光明的救赎。

刀耕火种,天地宽阔,挥洒知青热血   

东固山是贫瘠的,也是富有的。贫瘠的大山给了知青无穷的想象力,富庶的山林与荒芜的田地给了知青一片驰骋的牧场。

闲时微闭目,那些个热火朝天的画面总是挤破氤氲的光色来造访。造林,育苗,种水稻,汗雨淋漓;猪牛兔羊,各养殖场,轮番跳跃;酿酒厂里的白酒、米酒、杨梅酒,香色翻涌。随意跳动的一个场景,都足以撩拨出心底蛰伏已久的波澜。

“三年困难”曾是多少人不愿触及的伤。而东垦在一年多的艰苦奋斗里,没有饥荒,只有发展生产。它像站在山顶的领袖,振臂一呼,知青、军人等各色人员蜂涌入场。壮大后的垦殖场决定大兴农业。水南泉分场那个铁姑娘陶卫东,带领上海女知青,卷袖一呼,成立“三八”队,誓要征服100多亩冷浆田。一把锄锹,一弯镰刀,一担粪箕,外加一双手;开沟排水、除荆斩杂,改变土壤结构,与自然灾害抗争,与野兽较量。纤弱女子,天寒地冻,赤足入浆田,干冰淬骨的冷;肤如凝脂的细滑就在泥浆里与黄风中逐渐粗糙枯干。幸好收获不负热血与汗水,它以饱满的颗粒与喜人的产量馈赠青春年华。

知青创业的热情在京城嘉奖的消息里欢欣鼓舞。农业的胜战激起场部发展工副业的热浪。1961年,总场开办修配厂,从此铁匠、木匠、篾匠等赶脚般在山坳里上演各自别样的小曲;68千瓦水电站的兴建消息以原子弹的威力轰得人们眩晕,此后自给供电的骄傲就像翻身农奴扬眉吐气的样子。亢奋的状态极易催生无穷的创造力,随后,松香厂、雨伞厂、打梭棒厂等雨后春笋般涌现。

就这样,山区在机器的轰鸣声里热闹繁华。就这样,知青挥洒的热血书写成东垦经济的自给自足。如果说继“三八”队后,将六渡的白庙队改为“五四”青年队,是人们对知青最温婉的礼赞,那么以东垦知青为原型的记录片《知识青年在广阔的天地里》的拍摄,则是北京电影制片厂给予东垦知青的无上荣誉。

力挽狂澜,改革创新,创造奇迹“小香港”

文革的风雨也曾弥漫。“造反派”与“保守派”那些相斗的记忆至今还零星印在青砖土墙上,供后人探寻,警醒。在混乱的状态下,垦殖场停工停产,知青准备返城流浪社会。英雄总是造于时事,四面楚歌里才有了李钟远率众抵制歪风坚持办场的壮举。

“场部革委主任”这个头衔给了李钟远一道大刀阔斧放手改革的护身符。“稳”字当头,“变”生波澜。稳定生产基地,保障就业,曾经的摇摆不定在吃皇粮的优越感中消失怠尽。令人叹服的是他改革的气魄与智慧。办化工厂与茶叶厂,经营体制上变为以工业为主。定额管理、超额有奖的责任制就像挂在头顶的桃子,催得人们纷纷蹲身弹摘。原农业级工资变为山区工业级,长期临时工变固定工……地位与福利的甜果子,让潜伏的干劲,轻轻一揪便出,于是各项生产建设在人们的喜笑颜开里轰轰烈烈。

在计划经济条件下,东垦发展工业,急需资金材料、技术设备,国家不列计划。所谓“野鹤无粮天地宽”,在这里,知识与智慧的交融,迸出满山梨花的灿烂。靠着自己动手,三年创收250多万,挖掘到了第一桶金;靠着深厚的人缘关系解决设备与材料难题;靠着一台破旧榨油机刻苦钻研,攻克技术难关。

奇迹在自力更生中悄然出现。新办化工厂生产的汽拖方向盘、齿轮等配件试产成功,产品列入国家计划,大小五金公司都曾有它们威严时髦的模样。春风吹撒的种子四处发芽,纽扣厂、雨伞厂、折尺厂等企业遍地开花。

鼓鼓的腰包顶直了背。优厚的福利待遇,丰富的文娱生活,让“垦殖场饭碗”出门便生出别样的风姿来。电影院与舞厅交相辉映,歌舞升平、灯红酒绿,毫无夸张意。曾有记者震撼道:“东固垦殖场是一个小型的共产主义社会。”

东固,这颗璀璨的夜明珠,成了全国老区人民见贤思齐的典范。而她内地“小香港”的美名就此传扬。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