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投向大山的怀抱
2017-02-10 09: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刚满19岁的吴月娥,担任井冈山大井工农兵苏维埃政府的交通员已经半年多了。她是酃县十都荷树窝人,9岁时过继到大井的荆竹山村。从1927年10月起,吴月娥就跟随乡赤卫队打土豪斗劣绅,表现出一种泼辣、勇敢的斗争精神。大家都说月娥照这样下去,是一个比得上男人的“好角色”。

1929年1月30日,敌军攻打井冈山。红五军连夜从朱砂冲方向突围。在各个阵地参战的赤卫队,按照特委的部署,组织群众躲进深山。这些天来,吴月娥一天几次穿梭在大井、茨坪、荆竹山的密林小路上,传递工农兵政府与新遂边陲工农兵政府的联络信件。有两次在半路遇上敌人,幸亏她眼尖发现早,机警地避开了敌军。

这天下午,吴月娥从下井返回荆竹山,走到一座山坳时,竟在坳顶上与敌军相遇,要躲避根本来不及了。敌人猜测她一定是个不平凡的“角色”,要从她身上打主意。敌人用刺刀顶住她的后背,威逼她带路去找红军躲藏的地方。

吴月娥从一阵慌乱中镇定下来,心里非常清楚:自己已经落到了敌人手里,无法逃过这一劫。她万分痛苦。这一年多来革命斗争风浪的冲击,吴月娥已经懂得应该怎样对付敌人。迎着敌人的刺刀,决绝的意志在她心中升腾。

吴月娥对逼问她的敌连长回答说:“你们说我是红军的联络员,就算是吧。红军在哪儿我也知道,不过现在还在不在?我也不能保证。只要我带你们到了那儿,你们就得放我走。”

敌连长一听高兴极了,便答应下来。“行呀,你带我们去吧。”敌人押着吴月娥走在前面,一个身材高大的士兵紧跟在后面,刺刀顶在她的背上,要在这样的情形下逃走是不可能的。

吴月娥带着敌人走了一路又一路,过了一山又一山。她对这儿的山山岭岭非常熟悉。敌人并未怀疑她有别的企图,迫不及待地要赶到红军藏身的地方。

吴月娥领着敌军走了两个时辰,登上了一座陡险的山峰,开始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道,后来就没有路了,完全在林莽中穿行。敌连长几次审问月娥,说怎么带到这样的地方来了?吴月娥回答说:“红军就藏在山顶上,信不信由你们。”敌连长见状只得下令再往上面走去。

暮色始降,吴月娥将敌人带上了一堵悬崖峭壁,崖壁的另一端是可以听见溪流声的深谷。一至崖顶,敌军发现情形不对。那个连长正要发问,吴月娥突然扑上前,两手紧紧地抱住他,然后用尽力气向崖边猛推。敌连长没有料到这一着,竟被推到了崖边,与吴月娥一同掉下悬崖……

悬崖上的敌人被这突然发生的一幕惊呆了,他们刚回过神来,敌连长已经同吴月娥滚下去了。敌兵们战战兢兢地向悬崖下望去,吓得魂飞魄散……

吴月娥,这位正值青春年华的井冈山的女儿,带着对敌人的仇恨,对工农革命的无限忠诚,将自己的躯体投向了大山的怀抱。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