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探幽九龙山
2017-02-10 09: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马祝才

去年10月1日,我们去了一趟安福县九龙山。

中午12点,我们来到了安福县钱山乡的南山村,在友人家中用过午餐,就开始准备上山。向导对我们说,骑摩托车到山下的柿木村还有9公里路程。好在路况较好,不到半小时,我们就来到了柿木村。将摩托车停放在山前的村落,我们便徒步上山。

我们背上行李、摄影器材,走在崎岖的山路上,一公里的路走了近半小时,我们已是气喘吁吁。向导却怨气满腹,原因是他今天还要赶回来,明天要收割晚稻。耕作人家,正是农忙,哪能抽出多少时间陪我们游山玩水呢。好说歹说,做通了他的工作。问他到胜佛禅林遗址还要走多久,向导说,按他平常走,有2个小时便可到。这样一算,按照我们的速度,少说也要4个小时。果不其然,到九龙界已是5点多钟,再往前行,到达目的地已是晚上7点了,于是我们开始搭帐篷。

第二天一早,我们便往胜佛禅林遗址赶。古寺在九龙界下的山洼里,说是山洼,其实位置还是很高。当年徐霞客游武功山九龙时曾记载:九龙寺,寺当武功之西垂,崇山至此,忽开坞成团,中有平壑,水带西出斜桥,坠崖而下,乃神庙是也,为宁州禅师所开,与白云之开观音崖,东西并寺,然观音崖开爽下临,九龙幽奥中敞,形势固不若九龙之端密也。

一路而下,来到胜佛禅林遗址的后山,举目一望,约有500余亩的平川被九条大山脉包围得严严实实,俨然是一高山盆地,两条清澈的小溪顺山脚而下,到山口汇成在一处,坠落高峡,往芦台方向而去。盆地内,古寺大殿,东、西二寮的遗迹依稀可见,几座石塔隐藏在翠绿的林木之中。后山下,一座大型坟墓坐落在山脚,坟墓是沿山势而建的,上部的石塔已被破坏得不成样子,一块长方形石料被断成几截,一棵珍贵的南方铁杉遮掩在石窟上,好像要为墓主遮掩着什么,可以看出,墓葬是用炸药轰开的,而墓主可不是一般人物。山脚下部的墓室也被掏了个大洞,洞口还散落了一些破碎的瓷片、陶片。顺手拿起一个半边的小瓷碗一看,做工十分精致。大家对考古都是外行,但还是议论纷纷,有说是明代的,有说是宋代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碗内底部,一个手工刻的“丈”字清清楚楚,于是猜测,这是一茶杯,可能是哪位方丈生前使用过的,仙逝后随葬在墓中。我们把残碗放回了原处,再顺水沟而下。

沿水下行,走了半个小时,便来到了两条溪口的交汇之处,这里就是胜佛禅林遗址的山门。山门虽说已不再存在,但镇守山门的小庙还留着。石雕建筑,经过几百年的风雨侵蚀,依然是那样的雄伟壮观。一条弯弯曲曲的小道沿着陡峭的石壁盘旋而下。到山下的村庄少说也有5公里路程,于是便想起了潜心静修的和尚及虔诚来此地拜佛的善男信女们的艰辛。

我们决定不走回头路,由山门右侧的山坡而上,看到了面积大小不等的和尚墓。大部分已被盗墓者光顾,放倒的石柱石坊比比皆是,墓室成了一个个大坑,盗贼的猖狂在这里暴露无遗。从碑文和墓葬的规模可以看出,清朝前期,九龙山胜佛禅林正是鼎盛时期,寺庙的没落在什么时候便不得而知。天色不早,我们下了山,走上回程之路。

九龙山,神秘的面纱还没有完全揭开,但我们还会再来的。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