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河
日西沉,金色薄媚。一湖清水流经岩头陂村,像是跑累的孩子,在砌着石块的齐整河道里,恬静睡着,恰到好处地显出乡土味来。

日西沉,金色薄媚。一湖清水流经岩头陂村,像是跑累的孩子,在砌着石块的齐整河道里,恬静睡着,恰到好处地显出乡土味来。

竹柏苍然,端一溜小竹椅子,我们坐在河岸,候晚饭。饭店是无言的,连牌子也不曾挂。在当地工作的友人从饭店里熟门熟路地翻找出茶叶、瓜子、杯子、开水壶,快手快脚地张罗我们。且进一杯茶,把世道人心杀杀青,滤掉浮世的白。他们说,这里就是自己的家,乡人就是亲人。多少年过去,就这样,一起担待着,一起努力着。努力把短短的日子过得长长的,把薄薄的日子过得厚厚的,把冷冷的日子过得暖暖的。

店主的小孩在摆放碗筷。没城里讲究,只一双竹筷配只粗瓷碗,水桶里拎拎放好就算。配菜的是婆婆和媳妇,她们将房前屋外种的茄子辣椒等齐齐收了,麻利拿到河边洗洗后,各自面前摆一个小竹篮,一边打理,一边用方言说笑。男人是掌柜也是掌勺厨师,大柴灶里烧着火,大铁锅中爆着油,他快手快脚切下的条状腊肉,跟他脸上的线条有得一拼。

黄昏的村子,热气腾腾。只穿一条小裤衩的土娃娃们,在水底胡乱摸着想要的田螺;乡道上,老农牵着牛,向家的方向悠然走着;转角处,两个老妇人遇见,一人担着桶,一人持着帚,兴兴奋奋,不知道在聊些什么。从神态看,她们很投机;一条狗不知从哪儿,钻出,嘴上叼根骨头,冒着鼻气,吭哧哧地跑。

夜晚,沿河边漫步。头顶,星空邈远,月光皎洁。江面似乎起了风,一股湿漉漉的清新让灵魂很快有了着落。属夜钓最有禅意。那些夜钓者,散坐在绿影沉沉的黑幕里。看看山,看看水,看看远处闪烁的灯火和天上隐约的星云。他们静寂垂下的,是鱼钩,是漂浮,是不设防的心灵,是白日俗世里尚未来得及摆脱的忧虑与疲惫。他们不言不语,静坐天明。堪比悟道的雅士,无牵无挂,一心一意地在鱼儿划水的声音里修为。究竟钓走几尾鱼呢?没有人会去惊扰问询,他们自己也从来不关心。待远近炊烟在晨曦里升起,垂钓者脸带微笑,归去。

青山绿水看不尽,一曲一回一层天。自然对生命的滋养从来都是公平的,但究竟可胎孕出什么样的性情,却是有层次的。在乡村的河边呆一会,感觉自己离天很近,离地很近,离人很近。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