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行李到冰箱,除了爱还晒出什么?
从晒行李箱到晒冰箱,网友异口同声地说,“满满都是爱”“有妈的孩子像个宝”……的确,从塞满的行李箱到被压塌的冰箱,储备特别丰富的食物都是妈妈对孩子的爱,......

2月3日刚推送了“打开行李箱惊呆了!妈妈总觉得我在外面没饭吃……”2月4日,2.0版就来了!博主@回忆专用小马甲发了一个话题让大家晒冰箱,没想到……网友晒图,真是五花八门,实力证明“有妈的孩子像个宝”,冰箱里有这些,世界末日来了也不怕!(据2月4日《都市快报》)

从晒行李箱到晒冰箱,网友异口同声地说,“满满都是爱”“有妈的孩子像个宝”……的确,从塞满的行李箱到被压塌的冰箱,储备特别丰富的食物都是妈妈对孩子的爱,害怕孩子路上饿着,担忧孩子没胃口,总是把孩子最爱吃的采购回来,然后装满行李箱或冰箱,以备不时之需,确保孩子吃得饱、吃得好。

在笔者看来,这其中除了爸爸妈妈的爱以外,还有三样特别的东西不能不提及,一是乡愁,二是牵挂,三是吃得放心。不管是行李箱,还是冰箱,所塞的多是家乡的土特产,在孩子工作的地方买不到,或者买不到正宗的,只有从老家带来的才是地道的,吃起来才是最酸爽和够味的。这,就是正宗的“乡愁”,也才能时刻惦记家乡,才不会忘本。这正是爸爸妈妈的意思。

孩子外出打工,父母不在身边,没有人照顾,有时忙起来没有好好照顾自己,亏待自己,父母非常担心,所以,备足食物,保证孩子不会因为缺食物而饿着,或者过于贪玩,懒得照顾自己,饿坏了肚子,饿出毛病,令父母担忧,于是替孩子作些准备,算是父母对孩子的关心照顾,父母也只能做到这一点了。当然,父母还有另外一点“私心”,希望孩子看到爸爸妈妈准备的食物时能够想起爸妈,顺便打个电话问候,聊以慰藉他们空虚的精神和感情,做子女的可曾想到这层?

现在人们无不感叹,吃什么放心安全?这个问题也成了父母担忧孩子的大事,虽然没有办法替孩子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如果多替孩子带一些或备一些老家的“放心食物”,比如自家种的大米、蔬菜、水果等,自家养的鸡鸭鱼肉等,孩子吃着安全,也可以少吃些不放心的食物吧,这也算是一种心里安慰。当父母有了这样的强烈想法以后,再也拦不住父母的手,拼不过父母的执拗,只好任其而为了。

从行李箱到冰箱,父母的“杰作”既书写着浓浓的爱,又折射了社会现实,还隐约地闪现着父母的“多愁善感”———希望孩子记住乡愁,记住家乡,记住年迈的父母。这,到底有多少人读懂了?值得游子们深思。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