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山神奇
来源: 江西日报 2017-02-10 08:4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作为我省“十二五”扶贫开发重点村,神山村54户231人中有贫困户21户61人,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现在的神山到底咋样?

1

游客在神山村左秀发家的农家乐餐馆吃饭。

记者刘之沛

上井冈,看神山。

这是如今前往井冈山旅游游客的一个必选项目。神山村让人好奇、向往的原因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初来到这里看望慰问贫困户、烈士后代,与当地乡亲一起打糍粑,互致新春祝福并对乡亲们说:“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总书记的到访,让这个昔日偏远贫穷的小山村名满天下。

作为我省“十二五”扶贫开发重点村,神山村54户231人中有贫困户21户61人,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现在的神山到底咋样?

2月5日,记者在这里看到这个偏僻的小山村旧貌换新颜。原来破旧的土坯房不见踪影,狭窄泥泞的小路换成干净的水泥路,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村头高悬的“牢记嘱托、率先脱贫、喜迎新春”的红色大横幅和家家户户门口挂起的红灯笼,给来来往往的游人喜气洋洋的印象。

“糍粑农家乐”“成德农家宴”“神山人家”等一家家农家乐进入记者的眼帘。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红军烈士后代左秀发家门前,拿起木槌,同村民一起打糍粑。今年春节假期,许多游客来到左秀发家的“糍粑农家乐”,体验打糍粑的乐趣。“我家的招牌是打糍粑,一天可卖20多锅,加上加工竹制品,每天纯利可达千元,日子越过越红火!”算起收入账,左秀发满面笑容。经过精心包装,村民眼中习以为常的打糍粑,成了一项特色旅游体验项目。

“如今全村有47%的村民参与到旅游事业当中来,贫困人口大为减少,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大幅增长,人均年收入达1.18万元。现仅有贫困户2户3人,占比从当初的21.6%下降到1.1%。”村支书黄承忠告诉记者。神山村为践行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与黄洋界、八角楼、象山庵等热门景点串珠成链。16家农户端上旅游饭碗,帮助全村年人均增收2000元;一年来,全村接待观光游客近10万人次。

精准扶贫,产业是根。目前,神山村发展高山黄桃种植基地120亩、井冈红茶叶基地200亩,5000亩的毛竹低改项目已全面完成。2016年,每户贫困户分红3300元。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21户贫困户每家有了价值2.2万元的股权;村里贫困户年人均收入已达7500元,远远越过贫困线。

全村有40栋房屋,原来危旧土坯房37栋,现在皆依客家风格或砌体加固或拆旧建新。同时,村里还按照“旅游小村”标准进行打造,根据“井冈桃源、好客神山”的旅游定位,新建了停车场、旅游公厕、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了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通有线电视。

昔日一穷二白、破旧不堪的小山村,如今成了记住乡愁、光彩照人的美丽家园。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