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县潞田镇“五+”模式打造黄金茶扶贫示范基地
“去年11月份,茶园的120亩黄金茶就已全部栽种完毕,今年清明前出第一批新茶。”2月3日,万安县潞田镇寨下村洞紫霞黄金茶扶贫示范基地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中国吉安网讯(黄丽群、记者罗青)“去年11月份,茶园的120亩黄金茶就已全部栽种完毕,今年清明前出第一批新茶。”2月3日,万安县潞田镇寨下村洞紫霞黄金茶扶贫示范基地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自2016年以来,万安县潞田镇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将茶产业确定为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选址寨下村洞紫霞,采取“五+”模式,即“村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山场农户”的模式进行经营管理,投入30万元建设并致力打造成带动强、辐射广、有影响力的产业扶贫示范基地。

潞田镇寨下村党支部与龙海黄金茶公司的协调合作,由村干部入股领办,其中2名村干部是龙海黄金茶基地的管理员,龙海黄金茶公司则全程提供技术指导、种苗供应与市场销售服务,成立了“群兴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全村43户未脱贫贫困户入社,实现未脱贫贫困户全覆盖,发挥抱团取暖的作用。

同时,寨下村将1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以贫困户入股的形式投入建设茶园,每户2300元;农户以山场入股,按600元每亩折合为入股金,发放股权证,按股分红。自2016年11月份开始栽种茶叶,到今年的清明前就可以采摘第一批新茶,3年后进入盛产期,预计贫困户年均每户可增收4000元以上。

此外,黄金茶扶贫示范基地还注重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在建设过程中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从斩杂、炼山到条带开挖及茶树栽种全部采用人工作业,有效保护了土层表皮,防治了水土流失,既保护生态环境,又有利于茶叶生长。聘请村贫困户人工作业,日工资在80元到100元之间。洞紫霞自然村组的15户贫困户,每户最少有一名劳动力在基地从事斩杂、炼山、条带开挖及树苗种植、茶园管护等工作,仅劳务收入一年最少也有3500元,完全能够实现脱贫目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