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友生家的年夜饭
1月27日,大年三十,阳光明媚。在喜庆的鞭炮声里,永丰县坑田镇模源村贫困户朱友生正在厨房张罗着丰盛的菜肴。“你们能来我真的太高兴了,快进来,坐、坐。”应......

□刘学武

1月27日,大年三十,阳光明媚。在喜庆的鞭炮声里,永丰县坑田镇模源村贫困户朱友生正在厨房张罗着丰盛的菜肴。“你们能来我真的太高兴了,快进来,坐、坐。”应朱友生的邀请,笔者和坑田镇干部一同前往。

今年58岁的朱友生由于先天有点口齿不清,加上腿脚不便,导致贫困,至今还没有成家。扶贫干部了解到老朱憨厚老实、勤劳肯干,加上周边的生态环境又好,给他制定了养牛、养鸡、种植井冈蜜柚三项产业脱贫计划。经过一年的努力,老朱的三项产业发展良好,生活水平得到很大的改善,还建起了二层新房。

不到12点,开席啰!四菜一汤,虽简朴却不简单:鸡肉、牛肉、蔬菜都是老朱自己种养的。饭桌上,原来从来不饮酒的老朱破例喝了一杯红酒,“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你们,谢谢。”语言虽短,但入人心肺。去年老朱养的6头牛,生了3头小牛,卖了2头成年牛收益15800元;养的鸡目前卖了13730元;种植井冈蜜柚长势很好,脱贫准没问题。

屋外爆竹声声响,屋内笑声甜又甜。同去的镇干部还带来一个好消息,给老朱找对象目前有了眉目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