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林下经济年收入200多万元
近年来,永新县结合全省林业大县实际,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让林农不砍树也能致富。目前,全县有林地面积236万亩,林下种植面积达10.6万亩,年林下经济收入达200多......

永新讯(刘家强)近年来,永新县结合全省林业大县实际,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让林农不砍树也能致富。目前,全县有林地面积236万亩,林下种植面积达10.6万亩,年林下经济收入达200多万元。

走进永新县烟阁乡林下种植园,成千上万株兰花妖艳妩媚,竞相摇曳。这就是该县银杏复合经营基地,目前基地已发展到100多亩。近年来,永新天然色素产业发展迅猛,生产的红辣椒、杜仲、四季兰在市场上销售红火,受到沿海发达地区的青睐。该县结合产业需求和县域林地资源丰富的特点,大力发展林花间作、林菜间作等“林下经济”,推行“立体种植”,使企业和农户实现“双赢”。

该县科学规划林下经济发展,发展林下经济坚持规划先行。根据各乡镇场林地生态承载能力,制定专项规划、实施细则、分区域确定林下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和目标。做到切实提高经济效益,又保护好林农的生产积极性。

为切实提高科技支撑水平,该县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积极搭建企业、农民与科研院所、技术推广单位间的合作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曲白乡白沙村是推行“上林下菌”模式的成功典型,林农利用林间寡照、低温、潮湿等特点,发展食用菌种植。目前,已发展香菇、木耳、毛木耳等多个菌类,共建起10个大棚,年产值10多万元。

该县出台财政、金融等相关扶持政策,逐步建立政府引导,农民、企业和社会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合作林场和龙头企业积极予以相关政策扶持,重点扶持生态脆弱区域、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地区。加大金融的支持力度,争取金融机构加大有效信贷投入;争取财政加大对林下经济的贴息扶持力度。加大相关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结合全县脱贫攻坚有关要求,加快林区基础设施如道路、电力、水利等基本建设,切实解决林下经济持续发展的难题。

在此基础上,该县重点研发林下经济产品采集加工新技术、新工艺,延长林下经济产业链,提升产业水平和产品附加值,持续提升林农收入。聘请教授到永新举办专题讲座,并帮助企业和林农签订种植合同,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解除林农后顾之忧。如今,该县发展杉树与楠木、杜仲等间作物200多亩,比以前单种杉树每亩增收500多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