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 啄木鸟在行动] 出租车过节乱象何时休
出租车上亮着“空车”灯,车里却坐满了人;好不容易拦下一辆车,当你说出目的地,却被蛮横赶下车……在春节前后,相信不少乘客在城区搭乘出租车时或多或少有过类......

□本报记者刘娇

出租车上亮着“空车”灯,车里却坐满了人;好不容易拦下一辆车,当你说出目的地,却被蛮横赶下车……在春节前后,相信不少乘客在城区搭乘出租车时或多或少有过类似遭遇。

1月26日下午,记者在城区附近暗访两个多小时,记录了三件典型的出租车营运乱象。

乱象一:

不打表 漫天要价

15时45分许,火车出站口走出一批乘客,站在附近的三四名出租车司机连忙上前吆喝起来:“打的不,上哪去?

一对提着大包小包的夫妇一出站,立马围过来几个司机。这对夫妇打算前往曼哈顿广场附近,上车后,司机问清目的地后,当即喊价30元。当这对夫妇询问为何不打表,司机回答称:“现在过年都这样,价格也差不了多少。”可能考虑到带着行李乘坐公交车不方便,这对夫妇最终妥协。

乱象二:

被拼车 不问意见

当日下午16时45分,一名年约六旬的老人从客运站搭乘一辆出租车。老人坐上车后,出租车司机对其说:“你先在车内等一会儿,我再拉一个顺路的。”

几分钟后,出租车后排座位挤进了几个陌生人,出租车才最终离去。

乱象三:

拒载 不怕投诉

17时10分,一位提着编织袋的男子从市中心汽车站出站口走出,拦了一辆出租车,上车后,司机直接称,到火车站不打表25元。司机见该男子不情愿,就将其“请”下了车。

记者走向前去,询问该司机拒载不怕投诉吗,“有啥好怕的,我认识运管处的人,投诉没有用。”出租车司机笑着说。

出租车:

过节不打表这是“行规”

拒载、乱要价、不打表,出租车司机为何这样“肆无忌惮”?记者在市中心汽车站随机采访了几位出租车司机。

司机老王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后正值客运高峰期,是挣钱的好机会,大部分出租车司机都不愿意打表。“尤其是在长途客运总站,乘客要么携带行李多,要么不知道路况,更好拉客!”

城管所:

再犯“老毛病”司机将被严罚

市城客所刘峰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后,出租车都会犯拒载、乱要价等“老毛病”,市运管处在春节前夕,对全市出租车司机进行了全方位培训,年前市运管处每天都会派专人上路检查,现场执法禁止拒载乘客、不打表等现象发生。

刘峰表示,乘客平时乘车时,如果遇到司机服务态度恶劣、拒载、议价等问题,可拨打客运处投诉电话12328,向客运处说明事发的时间、地点等。一经查实,客运处将会按照相关规定,对司机做出相应处理,并及时将处理结果反馈投诉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