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陵好家风] 14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
翻身、喂饭、按摩,14年来,这是遂川县大坑乡灵潭村上仁组周正秀每天要做的事情。在邻居眼里,她丈夫陈吉福是不幸的,一次事故让他瘫痪在床,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

□本报记者颜茜

翻身、喂饭、按摩,14年来,这是遂川县大坑乡灵潭村上仁组周正秀每天要做的事情。在邻居眼里,她丈夫陈吉福是不幸的,一次事故让他瘫痪在床,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但陈吉福又是幸运的,因为他有一位好妻子,用14年默默守护不离不弃的真情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

日前,记者来到上仁组见到周正秀时,她正在帮丈夫按摩双腿。周正秀家里光线昏暗,除了两张床和一台旧电视机外,再没像样的家具。周正秀告诉记者,2002年7月的一天,她正在田里收稻子时,突然接到电话,说丈夫在煤矿里出事了。赶到南昌的时候,丈夫已经躺在病床上输液,不能动弹。医生说是伤到了胸椎。“我当时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周正秀激动地说。当时家中还有年迈的公婆和一双年幼的儿女,家里还有2亩多田地、10多亩林地。一夜间,矮小瘦弱的周正秀成了这个家的支柱。“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挺过来的。”回忆起丈夫患病后遇到的困难,周正秀不时抹泪,哽咽地对记者说。

14年来,为了给丈夫治病,她从未给自己买过衣服和鞋子;为了照顾丈夫,她甚至不能离开家里太久。丈夫出事后,私人煤矿的老板补偿了6.3万元,就再也不管了,家中也因此欠下了好几万元的债务。“头几年,每过15至20分钟,我就要给他翻身,记得有次晚上,我记下了给丈夫翻身的次数,一晚有24次。”周正秀苦涩地笑了笑,“有时候稍不顺心,就会随手拿东西砸过来,我知道他心里难受。”为了避免丈夫长时间躺在床上致肌肉萎缩,周正秀每天都要给丈夫按摩多次;为了让丈夫也能出门散散步,瘦弱的周正秀还要抱起近130斤的丈夫。“每次都很吃力,不记得自己摔了多少次,一个人躲起来哭了多少回。”

“只要他还活着,我们就是一个完整的家。”周正秀说。瘫痪后,丈夫大小便失禁,吃喝拉撒全在床上。起初,周正秀用卫生纸垫着,后来实在负担不起就改用草纸,最后连草纸也买不起了,周正秀只能收集亲戚和左邻右舍的破旧衣服和床单来用。由于长年卧病在床,缺少锻炼,丈夫的身体状况非常差,经常发烧,医药费加上营养费每天至少要25元,而只靠低保及打零工赚的钱难以承受。“有人曾建议我把丈夫送到疗养院去。说实话,我并不是没动过心,我还是怕疗养院照顾的没自己好,便打消了这个念头。”周正秀说。

瘦弱的周正秀有着强大的内心,她用14年的悉心照料,感动了很多人。“儿子上大学的钱是小叔子资助的,邻居知道我困难,经常会帮助我。平时,我忙不过来,他们都会主动帮忙。这些我都记在本子上,人应懂得感恩。”周正秀告诉记者,家里还有两亩水田,能解决吃饭问题,还有十多亩林地,一年可收入2000多元;当地政府也将周正秀一家纳入低保范围,结合精准扶贫政策,让她家入股光伏合作社,以后20年,每年都可以获得分红;房屋漏雨,当地政府及时请人帮他们修缮。

周正秀的言传身教,也影响着一双儿女。他们从小很懂事,女儿心疼妈妈身体吃不消,经常从外地回来帮忙照顾。而周正秀的儿子学习努力,考取了武汉大学美术专业,2016年学成毕业,让这个家庭有了新的希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