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家园] 吉安县大冲乡:美丽乡村建起来
“说起我们村的变化,那真是翻天覆地啊!那些来我们村拜年的,很多都找不到亲戚家的房子。外面打工回来的,都说大冲搞得好。特别是过年的时候,那个新建的广场上......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潘虹莉)“说起我们村的变化,那真是翻天覆地啊!那些来我们村拜年的,很多都找不到亲戚家的房子。外面打工回来的,都说大冲搞得好。特别是过年的时候,那个新建的广场上热闹得很。女人们跳广场舞,小孩子玩捉迷藏,我们就聊天晒太阳,非常开心。”2月5日,吉安县大冲乡大冲村贫困户陈万生热情地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大冲村以前建房无序,村内残垣断壁多,卫生条件差,属典型的脏乱差村。从2014年初开始,该村通过村民集一点、向上争一点、挂点单位帮一点、在外人员捐一点的“四个一”方式,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在保护村落特色的基础上开展了“空心村”整治型新农村建设。去年,该村被列为“十三五”贫困村。该村又在村三组、四组安排了2个点,实现了新农村建设整村推进连片提升。

大冲村驻村的“第一书记”钟洁告诉记者,该村从“五通一气一绿化”和“三清三改”入手,以高品位、显特色的标准进行村庄整治。发动群众义务投劳2800个工日,拆除危旧房屋9000平方米,新建房屋44栋;硬化进村巷道、主道1.2公里;安装太阳能LED路灯27盏;安装分类垃圾桶,户配“两桶一袋”180余套;新建三格式厕所126座;清理垃圾26吨;农户粪池均由暗沟排放到沉淀池内,生活废水达到零排放,实现了全村通路、通水、通电、通电话、通有线电视,同时选址建设了休闲、娱乐广场。并且在每季度开展一次清洁户评比活动,以此引导村民自觉遵守卫

生管理制度,使全村环境优美,打造了“村在林中、房在绿中、人在画中”的生态宜居环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