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二论继续深入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
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直挂云帆。“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本报评论员

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直挂云帆。“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一年前,习总书记在井冈山上铿锵有力的话语言犹在耳。这是对井冈山精神核心内涵的深刻诠释,对弘扬井冈山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蕴含着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指引我们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砥砺前行。

真正的共产党人血脉中永远流淌着红色基因。无论是战火纷飞的井冈山斗争年代,还是艰苦创业的新中国建设时期,直至今天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席卷大江南北,红色基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向前、敢于胜利。什么是红色基因?固守忠诚坚毅的理想信念、弘扬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永葆不畏牺牲的英雄气概、 传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凝聚血浓于水的党群关系——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

筑牢理想信念的坚定基石。理想信念是党性之魂,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用井冈山精神点亮理想之光,补足精神之“钙”。吉安作为井冈山精神的发祥地,而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吉安实现全面小康绿色崛起的力量源泉。因此,我们应该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的“第一课”,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引导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攻坚克难的勇于担当。

靠实事求是吃饭,敢勇闯新路发展。必胜的信心体现出坚定执着追理想的顽强意志,深入实际的调研分析,是实事求是闯新路必不可少的环节。我们无论推动产业升级还是推进城镇化,无论是脱贫攻坚、改善民生,还是生态建设、环境治理,都不能不敢为、不作为、乱作为,也不能大而化之、笼而统之。事实证明,我们要想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刻舟求剑、守株待兔,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鼓足干劲、开拓进取,如此我们的事业发展才会有活力、有动力、有效力。

艰苦奋斗的本色不能忘、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能丢。井冈山斗争时期,到处流传着动人故事“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以及“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天天打胜仗”的传奇歌谣。古语有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艰苦奋斗这个“传家宝”,既是党的作风,也是每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作风。无论是物质条件极端匮乏的革命年代,还是如今繁荣富强的改革开放时期,艰苦奋斗一直是我们党事业的原动力,这是共产党人一种固有的精神品格和红色基因,更需要我们在新时代自觉传承发扬、坚守奉行。

不忘人民至上、服务人民的宗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在革命战争的峥嵘岁月,凭借人民群众这一“真正的铜墙铁壁”,我们多次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奇迹。这正是相信群众、关心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唤起工农千百万”,才能“敢教日月换新天”。在和平年代,群众路线仍然是胜利之本。我们要牢记宗旨,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

精神的优势是最强大的优势,一切勃发进取的实际行动都来源于精神的力量。我们一定要把“讲好故事、紧贴实际、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务求实效”作为一个逻辑整体,相互配套,齐头并进,持续发力,有效推进。各级党组织在推进上做到“五项同步”,每位党员干部在行动中做到“五项全能”,传承好红色基因,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为我市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出应有贡献!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