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个私会员的“娘家人”——记“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先进单位”遂川个私企业协会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暨纪念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上,遂川县个体私营企业协会被国家工商总局和中国个协联合授予“全国个......

李建平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暨纪念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上,遂川县个体私营企业协会被国家工商总局和中国个协联合授予“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也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协会。

近日,笔者带着好奇走进被个体户亲切地称之为“娘家”的遂川县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一块块奖牌、一幅幅锦旗高挂在墙上,透过背后一组组闪光的数据和一个个生动的事例,从中不难找到答案。

强化自身建设

一直以来,遂川县个私协会紧紧围绕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为中心,立足“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不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着力搭建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服务和为广大会员服务的平台,积极配合主管部门提出的“更加自觉服务经济发展,更加高效加强市场监管,更加有为强化消费维权,更加努力推进依法行政,更加严格锻炼干部队伍”的号召,积极引导会员自觉遵章守纪,照章纳税,服务社会。通过积极引导和不懈努力,该协会不少会员成了远近闻名的创业致富带头人,他们并不断壮大产业,吸纳就业1300人,为社会缓解就业压力起到积极作用。全县私营企业每年纳税近5亿元,约占全县税收收入的50%。

该协会始终将服务工作作为会员立会之本、服务会员的生命线和落脚点,立足本职倾心服务当好会员“娘家人”。通过深化服务,以务实创新求发展,进一步促进个私经济健康发展。截至目前,遂川县有企业3242户,注册资本金56.6亿元。其中,私营企业763户,注册资本金19.2亿元,从业人员2.5万人;个体工商户13102户,注册资金4.3亿元,从业人员2.8万人;农民专业合作社602家,家庭农场300家。

积极服务会员

遂川县个私协会组织开展了服务助企促发展活动,使“帮扶、维权、融资、培训”成为服务会员和服务企业发展的“四大品牌”。积极引导个私业主走品牌发展之路,深入个私企业,宣传《商标法》,提高个私业主的品牌意识、商标意识和对商标的保护意识。近年来,该协会共帮助9户企业获得7件省级著名商标;通过协调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动产抵押、股权出质、信誉无抵押等方式贷款1.1亿元,为遂川海州树脂有限公司等13户企业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问题;帮助会员开展代办导办工作解决办证办照、年报等方面办理的工作,为个体私营企业提供代办387次,导办服务753次,受到广大个私会员一致好评。

针对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该协会连续5年承担、周密安排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申请受理和推荐工作,与县邮政储蓄银行、县农商银行合作,搭建好融资平台,积极协调解决个体、私营企业发展资金“瓶颈”问题,截至2016年年底共为1800户个体、私营企业提供贷款3.2亿元。

该协会还聘请了法律顾问,各分会设立了维权投诉站,为会员提供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近几年,共接待会员法律咨询860人次,协调解决维权事件26件次,为会员调解纠纷16起,为会员免费代写法律文书36件。

树立协会形象

遂川县个私协会充分发挥“娘家人”的作用,积极引领会员树立“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思想,切实履行社会责任。2014年、2015年连续2年在遂川县社会团体组织测评中获第一名。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该协会组织会员捐赠救灾、助教和其它社会公益事业资金20余万元;资助寒门学子156人,资助失学儿童133人。

与此同时,为提高会员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水平。该协会组织广大会员开展了“户户讲道德、店店无假货、个个守诚信”和“打假护牌”等形式的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推进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快速健康发展,县个私协会每年在辖区内的制造业、广告行业、商业大户、汽车销售、种养专业户、重点物流等行业中走访调查,从中评选出江西省安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19户先进典型示范私营企业。经过几年来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自我教育,全县个私会员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爱岗敬业、诚实劳动、守法经营不断增强。这些活动的开展,树立了协会的良好形象,为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