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图说庐陵> >正文
寻找庐陵守艺人之打锡壶的大爷
2017-02-07 09:0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原标题:手工锡器渐成“绝唱” 寻找庐陵手艺人——打锡壶的大爷

打锡壶的大爷

作者:尹育武

儿时的记忆里,腊月里的山村,时常会看到一些人家出嫁女儿;那些陪嫁的嫁妆色彩缤纷,有红彤彤的棉被毛毯,还有各式各样的家具。但我却时常想起用红绳固定在木桌子上的锡器,那些一大一小的炉台,酒壶,茶壶,制作精细,那些锡器表面非常光亮,看起来很是喜庆好看。锡器越亮,说明质地越好,做工方面越精细,造价越高,出嫁的时候就越风光。

上世纪八十年代,那时人民的生活水平不高,平时所用的生活用品也是很简单;像锡器在山村却很受欢迎。关于锡器,还有一个故事:传说苏东坡与诸文士游历西湖,有歌伎斟酒,不慎将锡壶碰入湖中。苏东坡便触景生情出了一上联“提锡壶,游西湖,锡壶落西湖,惜乎,锡壶。”这千古绝对中的主角便是锡器。锡器能在民间广为流传有诸多方面的原因,其一,因锡价格不高,是一种塑造性较好的金属,能用来打制各式各样的生活器具,烧水用的水壶、盛酒用的酒壶、暖被窝用的温壶等;其二,因锡无毒,化学性质稳定,在常温下不与空气反应,用来贮藏干果、茶叶、药材等可使其色味经久不变。

路过有些山村,还是会看到大爷打锡器的。打锡壶的工序比较繁琐,包括熔锡、制模、裁剪、焊接、磨光。大爷先安装起风箱、炉子,燃起木炭,炉上放坩锅,把旧锡器放入锅中熔化。接下来要制模。一块硬木板放在地上,把一头垫高两三寸,铺上两三层草纸,弄平整。然后,在上面用绳子围成相连的几个模型,模型下头大上头小,便于锡液灌满。上方留一个小口,用来倒入锡液。将另一块已经贴好草纸的硬木板,轻轻盖在上面,还要注意上端留着灌锡液的入口。接着,用铁勺子将锡液趁热舀起,对准模型入口慢慢注入,灌满为止,放置不动,让它自然冷却。然后是裁剪。揭开上面一块木板,按照所制酒壶的大小,利用辅助工具,把锡模分割成所需的形状。把这些形状按照要求焊接起来,打磨平整,再磨光亮一些;大爷的锡壶就做好了。锡器制品古色古香,光泽清亮,晶莹夺目。在过去,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器具,多用于传统的婚嫁及生活日用等,以前姑娘结婚一度曾非用全套锡器不可,因而打锡匠的活一度盛行。

如今随着不锈钢制品的大行其道,居民家里多半用不锈钢杯,壶之类器皿盛放酒或油。因锡器的应用量渐渐减少,锡艺日渐式微,如今面临着传承后继乏人的困境。大爷说,锡艺学艺过程很艰辛繁杂,从熔锡、剪坯等基础功练起,经常一蹲下去就是几个小时坐不到凳子,没有吃得苦耐得住寂寞的意志,往往难以坚持。大凡学一些技艺,除了下基本的苦功外,学习者还需有更多的悟性,为用户设计精美图案。加上纯锡制品都是手工打制,它的产量比起那些机械化流水线生产的不锈钢制品就大不一样了,就算人家能耐心学好这门手艺,因为产品销售数量少,也就挣不到几个钱,所以打锡器这门手艺,也就难以找到真正的传承人了。

不过在老家的山村,还是会看到有些人家用老旧的锡壶装着酒。在过春节的时候,山里人家还是会提着擦得光亮的锡壶装满农家酿的米酒去祭祖。在坟墓前洒下清甜的酒,延续着那些血脉亲情。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