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绘新篇——樟山镇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16年,吉州区樟山镇抢抓机遇,服从大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民生工程、党建引领和产城融合,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实现财政收入突破1.3亿元,向上争资205......

□黄竞妍、张小华

2016年,吉州区樟山镇抢抓机遇,服从大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民生工程、党建引领和产城融合,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实现财政收入突破1.3亿元,向上争资205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10.2亿元。

攻坚克难,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在重点项目征迁工作中,该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着力破解难题,各项目快速推进。以攻坚组“组长、组员互选”的形式,强化干部的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担当。在昌吉赣、蒙华铁路项目建设中,以项目安置地快速落实为抓手,工作效率大大提高,9月底全面完成项目所涉村小组22户农户24栋农房拆迁;在新井冈山大桥项目建设中,工作组、支部、村组三线发力,顺利完成任务;在樟山新区项目建设中,以“小组包户、大组包村、整组包调解”的模式,理顺问题症结,10月中旬完成职业教育园区405亩土地征收工作。此外,在樟山220千伏变电站、井冈山大道(园区段)等项目推进中,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站所协同、干部包干”四级征拆联动机制,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基础。

惠民富民,农民生活幸福和谐。该镇以群众生活幸福为目的,积极发展产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产业融合发展争做富民标杆。启动总投资1800万元的文石古村保护开发项目,成功挤入全市“百里赣江风光带”4A级景区总体建设布局,为旅游业发展奠定基础;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清湖赋丰蔬菜基地、泸田肉牛养殖、东陂农家乐等沿桐江农业产业化项目为着力点,逐步实现现代农业、旅游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发展。中心村建设争做示范样板。在东陂中心村建设中,统筹脱贫攻坚、农村安居工程、农村清洁工程等工作,形成“区镇帮扶、支部带头、理事会包干、群众参与”的机制,全面完成改水改厕、环村路新修、村庄绿化以及中心广场、百姓大舞台、村史馆、颐养院、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呈现出“环境秀美、道路通畅、生活便利、人民幸福”的新景象。脱贫攻坚工作争做先锋模范。向上争取扶贫资金357.86万元,依托“企业+贫困户”“干部+贫困户”“支部+贫困户”“部门+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和“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的动态调整机制,帮助45户175人及东陂贫困村预脱贫退出,打造出脱贫攻坚的“吉州样板”。

坚持导向,党建引领多点开花。该镇始终坚持抓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抓队伍建设,以村党组织书记队伍集中排查调整选配工作为突破点,以系列专项问题整治为抓手,强化“周二集中坐班制”“党员主题活动日”等制度落实,采取“双向选择3个1”村级帮扶模式,即通过镇村干部“双向选择”为各村配备一位挂点领导、一位驻村干部和一个包村站所,督促镇村干部形成热情高效服务、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抓“两学一做”,把教育培训融入日常工作,以各种新闻宣传平台为阵地,以党委书记授党课、走访老党员等特色活动为延伸,专家领学、骨干导学、干部自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抓“党建+”统筹,曲沙村推行说事议政基层化、“三资”管理透明化、村务管理民主化的“三化”机制,增强村组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获评全省“党建+”先进典型,赤塘村推行“更新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理事会、镇村联合执法”的办法,有效规范基层社会治理。

主动对接,产城融合助力发展。该镇统筹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借助吉泰走廊快速通道优势,主动融入产城融合新兴区战略布局,赢取更多发展机会。打造游客集散中心、花园乐居社区、金牛生态社区、崇文湖水上乐园、通航休闲产业园区等城镇综合服务项目,力求在会务服务、旅游休闲、养生保健等领域招引更多优质商户;重点抓好金樟大道“绿化、亮化、美化、硬化、净化”改造项目,完成现代商贸城、牛文化展示中心等项目建设,努力把樟山建设成为集生态宜居、旅游休闲、产业服务为一体的滨水休闲特色小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