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开门炮”照样“开门红”
来源: 井冈山报 2017-02-06 09:40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空气污染那么厉害,机关、企事业单位理应做好表率,不放“开门炮”本身就是为污染减负,是利国利民利己之举。普通群众和各路商家燃放“开门炮”图的是喜庆吉利,......

 

□袁浩

一家之言

2月3日,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与以往鞭炮声声开门红的情况不同,今年明显感到街头安静了许多,除了少数商家仍然坚持放“开门炮”外,鲜有机关事业单位燃放“开门炮”。笔者不禁为这种现象叫好。

往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放“开门炮”,满城爆竹声震天,硝烟滚滚,纸屑翻飞,污染环境。今年倡导不放“开门炮”,是爱护环境的有益之举。尤其是在雾霾污染日趋严重的背景下,如果再放“开门炮”,就有点“不识时务”了。空气污染那么厉害,机关、企事业单位理应做好表率,不放“开门炮”本身就是为污染减负,是利国利民利己之举。

不放“开门炮”,是落实勤俭节约的必然要求。当前,各级各部门都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一个部门、一个单位放点鞭炮可能花不了多少钱,但那么多单位的钱加在一起,可就不是一笔小数目了。同时,不放“开门炮”,更是转变机关作风的契机。普通群众和各路商家燃放“开门炮”图的是喜庆吉利,而机关单位就不一样了,靠“开门炮”讨“好兆头”,不仅不靠谱,老百姓也不会买账。

不放“开门炮”,如何实现“开门红”?依笔者来看,对于各级党政机关而言,谁真心服务人民,谁才能真正赢得民意,谁就有了“好兆头”。所以,各地区、各部门要想放好“开门炮”,必须通过转变作风来实现。换句话说,“开门炮”不一定非得用火点,而是要用心去点。比如,服务窗口能够延时、办件程序能够简化……这样的“开门炮”,才响亮,才有力,才精彩。

对于商家而言,不放“开门炮”,体现了一个企业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心,这其实已经抓住顾客的心,有了这样的成功开始,在今后的商业活动中坚持下去,照样可以“开门红”。从今年的情况看,不少开明的商家也与时俱进,改变了近年来放“开门炮”的习惯,改用敲锣打鼓、踩高跷等手段吸引顾客;还有商家在门口两侧摆上高高的花篮儿,放起喜气洋洋的音乐,让人顿生愉悦之心,忍不住进去逛逛。这些措施,都抓住了顾客的心,引人驻足,为自己赚足了人气。比起以往靠放鞭炮、弄点动静,结果搞得震耳欲聋、污染空气,反而让人避之不及、招人嫌恶,不知要好多少倍呢?

不放“开门炮”,照样“开门红”。既然如此,在越来越多的人们关注环保的今天,奉劝

大家都别再做那种逆势而动、费钱不讨好的事儿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