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双创”主体 拓宽“双创”空间 井冈山经开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2016年,井冈山经开区在全国131家国家级开发区中,科技创新指标排名第36位,列中部地区第10位。合力泰、天人生态、御美丽等企业专利申请过百件,获得省知识产权......

中国吉安网讯(刘韵、记者叶兴桂)2016年,井冈山经开区在全国131家国家级开发区中,科技创新指标排名第36位,列中部地区第10位。合力泰、天人生态、御美丽等企业专利申请过百件,获得省知识产权局表彰。井冈山经开区专利授权682件,其中发明专利17件,比开发区成立以来发明专利的总和16件还多,2016年井冈山经开区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增幅领跑全省、全市所有园区,挺进千件专利园区行列,成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试点园区,还被授予省级“智能制造基地”称号。

2016年井冈山经开区科技创新显著提升,可以用“四个创新”来描绘:主体创新,产业创新,平台和载体创新,服务创新。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政府是创新的推动者。该区引导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培育“双创”主体,拓宽“双创”空间,鼓励企业专利申请和新产品、重点新产品的鉴定,着力增强企业协同创新能力,落实政策性服务,为企业的自主创新铺平道路。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8家,占全市高企的3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60亿元,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45%以上,远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据统计,全区累计专利申请量达1923件,获得专利授权849件,其中万人发明拥有量达8.25件。特别是2016年,全区专利申请达770件,授权达682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14件,授权17件。全区共有名牌产品25件,新产品、重点新产品共计76件。企业通过“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借助外力开展创新,以项目为纽带,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开展协同创新,做到企业出题、联合解题。木林森公司与中山大学协同创新共建发光二极管(LED)芯片技术研究中心,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ED芯片技术,促进LED产业的发展,实现了企业的裂变增长。

井冈山经开区还聚焦电子信息、大健康、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建设各类平台,新增北极光照明、威科油脂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新琪安、红板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优特利、蓝微电子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极光、益佰年、威科和绿洲4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1个,博士后工作站2个(普正药业、天人生态)、院士工作站2个(普正药业、仪能科思)。合力泰、江西平波电子荣获离散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江西省木林森照明有限公司荣获LED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

此外,井冈山经开区积极发挥省级大学科技园等载体,设立江西省进出口机电产品检测中心,打造国家级进出口机械电子产品安全检测实验室。充分发挥深圳南山示范园的优势,建设汇聚电商、IT信息产业、微商新媒体、创新金融、培训等功能的红米谷创新科技产业园,建设好以螃蟹王国为主的互联网+众创空间产业园。发挥本地大学科研优势,与井冈山大学合作共建省级井冈山大学科技园,目前已入驻科技型企业30家,力争成为国家级井冈山大学科技园。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