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精准当先 激发内生动力 确保持续长效 井冈山脱贫攻坚交出瞩目成绩单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井冈山市东上乡爱心公寓点始终洋溢着一种热闹温暖的氛围。“昔日茅棚随逝水当谢共产党今朝大厦伴富乡应酬诸工匠”、“贫困户摘贫帽致富源于致......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林益民)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井冈山市东上乡爱心公寓点始终洋溢着一种热闹温暖的氛围。“昔日茅棚随逝水当谢共产党今朝大厦伴富乡应酬诸工匠”、“贫困户摘贫帽致富源于致富路特困户住高楼感谢政府感谢党”……一幅幅贴在公寓楼门前的春联诉说着贫困户满心的幸福和感恩。近30户深山移民红卡户告别漏水阴暗的危旧土坯房,搬至亮堂洁净楼梯房过大年。“一套房、一块地、一片果、一个窝”的模式让这里的贫困户每户只花2万元就拎包住进了一套105平方米的暖心房,还分到公寓旁的蜜柚地、蔬菜园和鸡舍,享受产业收益。爱心公寓点的幸福生活仅是井冈山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经过多年的努力,井冈山脱贫攻坚交出瞩目的成绩单:截至2016年年底,贫困人口预计由2014年初的4638户16934人,减少到539户1417人。贫困户人均纯收入预计由2013年的2600元,增加到4500元以上。井冈山的贫困发生率预计由2014年初的13.8%降至1.17%,远远低于国定2%的贫困县退出标准;贫困村预计从2015年的35个减少到6个,退出率达83%,远远高于省定60%的标准。

从对象识别、措施制定再到日常管理,精准当先贯穿脱贫攻坚的始终。视贫困情况,将贫困户分为红、蓝、黄卡户,精确“扫描”每一个贫困户,确保“贫困户一个不漏,非贫困户一个不进,贫困原因个个门清,脱贫门路户户有数”。精准举措,因地因人施策,“有能力”的“扶起来”,“扶不了”的“带起来”,“带不了”的“保起来”,“住不了”的“建起来”,“建好了”的“靓起来”。精准管理,实行“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市有电子档案”,确保“贫困在库、脱贫出库”,并以“四卡合一”“三表”公开,做到脱贫有据可查、真实明白。

精准举措上,牢牢把握产业、安居、保障、基础设施四大关键,走出长效可持续的脱贫路径。家家有致富产业。因地制宜,全力推进20万亩茶叶、30万亩毛竹、10万亩果业种植加工基地的“231”富民工程,实现每个乡镇有一个产业示范基地、每个村有一个产业合作社、每个贫困户有一个增收项目。同时采取股份制、联营式、托管式等合作模式,通过吸纳贫困户或以资金、或以土地入股等形式,参与产业发展,固化贫困户与企业、基地、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户户有其屋。实行拆旧建新、维修加固、移民搬迁、政府代建4种安居建房模式,开展“消灭危旧土坯房,建设美丽乡村”攻坚行动,确保每一栋危旧土坯房都能拆得动、建得起、住得进。村村有面貌提升。井冈山坚持全域规划,大力推进镇村联动和美丽乡村建设,25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水泥路、通自来水,所有行政村卫生室、文化室、党建活动室均达标,贫困群众实现了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安全房的愿望。人人有保障兜底。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在推进低保扩面提标中,不断将政策向贫困人口叠加,扎牢兜底保障网,推进贫困线和低保线“双线合一”,实现“应保尽保”,红卡户人均享有2340元。同时推进健康扶贫,为贫困户代缴新农合及商业健康保险,贫困户到省内外就医报销比例达90%左右,有力改善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

志智双扶,挖除贫根,激发贫困户内在动力。“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党和政府是扶持我们,不是抚养我们!”如今成为井冈山全山贫困户的心声。井冈山转变思想理念,改变资金补助方式,由生活补贴转变为产业奖补。重点在产业发展、进城务工、自主创业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激发其想脱贫、能致富的内生动力,形成贫困群众自己与贫困作决断的战斗。同时为贫困户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都有一技之长。重债压身的荷花乡东源村贫困户黄月龙依靠政府担保贴息贷款和相关部门提供的技术帮扶,大力发展生猪养殖和猕猴桃种植,并成立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股享分红和进基地务工,不仅还清了债务,摘掉了“贫帽”,还成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火车头”,去年2月份他自动申请退出贫困户序列。

井冈山还大力实施教育扶贫,隔断贫困代际传递。对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到校、到户、到学生的教育精准扶贫平台,从幼儿园开始全程追踪到大学,按奖、贷、助、补、免等资助政策给予多元资助。对红卡户子女实行高中阶段学费、书本费全免并每人每年补助2500元。率先实施从中招师范“三定向”招生指标切出30%用于招录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报考中招水利“三定向”的贫困户子女可享受20分的加分政策等。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