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 永新打好脱贫攻坚开局战
春节假后上班第一天,时值立春,永新600多位副科级以上干部深入全县贫困村,全覆盖式“访贫困户、种致富树”。活动现场,楠木、井冈蜜柚、高产油茶等一批绿意喜......

中国吉安网讯(颜小明、周智玮)春节假后上班第一天,时值立春,永新600多位副科级以上干部深入全县贫困村,全覆盖式“访贫困户、种致富树”。活动现场,楠木、井冈蜜柚、高产油茶等一批绿意喜人的经济苗木准备就绪;挖坑、扶树、填土、浇水……各个山场、田间都是热火朝天的植树场景,干群协力种下了希望,贫困户们脸上满是笑容。

早在年前腊月二十七,38位永新籍博士同聚永新党校会议室内各抒己见。结合该县近几年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招商引资等方面建言献策,共筑永新梦。

2017年是永新县决胜贫困关键之年,为确保年底实现脱贫摘帽,该县紧扣脱贫目标,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按照“精准、落实、可持续”要求,坚持“四个围绕”,充分发挥“四大战区”“三大机制”的集团军作战效应,破釜沉舟,快马扬鞭,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开局之战。

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扶贫来不得半点虚工。脱贫攻坚战进行到后期,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据了解,该县2017年共有73个贫困村,贫困户3376户、10056人,脱贫任务不可谓不繁重。该县领导干部发挥革命老区艰苦奋斗的精神,摸清底数,区分类型,在完善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对表聚焦,精准施策。为使产业扶贫项目“服水土”,切实为贫困户培育“造血”功能,该县联系本地实际,在乡、村干部实地摸清地方实情和扶贫对象家底的基础上,形成系统资料,科学分析,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

打赢脱贫攻坚战,核心是狠抓落实,关键是压实责任。该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军法从事”,实施战区作战机制,将全县23个乡镇划分为东、南、西、北“四大战区”,分别由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牵头负责,成立综合协调、督查、帮扶工作组和“第一书记”管理“三大机构”,每月召开工作调度会,充分发挥集团军作战效益;发挥县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将脱贫攻坚责任层层下压,使各项政策精准落实到单位和个人;成立8个扶贫专项督查组,以督查倒逼责任落实,半月一通报,继续强化问责机制,对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到位、帮扶责任不到位、协调配合不力和督查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追责。

打造脱贫的长效机制,实现真脱贫、不返贫是扶贫工作的主要难点。该县强化精准脱贫长效管理,健全产业增收机制,按照党政经三位一体的要求,培养致富带头人,领办产业合作社,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示范引领贫困户发展扶贫产业,实现贫困户参与产业合作社全覆盖,全面推广“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大力推进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生猪养殖扶贫,推行股份合作、入股分红等方式,拓宽增收渠道。同时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分类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行动,保持扶贫政策的连续性,完善后续扶持举措,持续加大扶贫投入,实现贫困群众脱贫后可持续发展。最后,建立激发内生动力机制,坚持“志智”双扶,强化教育引导,选树一批“脱贫攻坚先锋”,激发出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斗志和决心,筑牢筑实脱贫成果。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