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弘扬井冈山精神 讲好故事创佳绩] 贺页朵:不忘初心的入党誓词
2017-02-06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牺牲个人,言首秘蜜(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这是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珍藏的一份入党誓词,也是现存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这份誓词出自1931年永新县北田村的一位普通农民贺页朵之手。

风雨无迹,岁月留痕。这份誓词虽已淡淡发黄,但86年过去了,我们仍然能够看到一张勇敢而纯朴的农民面孔,仍然能感受到那颗对党的赤诚之心!

出身贫寒的贺页朵以榨油打短工为生。1927年,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年已41岁的贺页朵满腔热情、义无反顾地投身于这场革命中,并且担任了乡农协会的副主席。贺页朵把自己的榨油坊作为红军联络点,建立了地下秘密交通站,负责收集和传递情报。由于表现出色,永新县东南特区党委决定吸收他入党。1931年1月25日,入党宣誓仪式就在他的榨油坊里举行。

对于贺页朵来说,那是一个极不平常的夜晚,在桐油灯的照亮下,他拿出早已准备好的一块红布,在上方端端正正地写下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文缩写“CCP”3个字母,然后在布的中间竖着写下了这段入党誓词。虽然贺页朵文化水平不高,24个字中就有5个错别字,但他对党的忠诚却是不带一点杂质的。写完誓言,他又在布的下方两角各画了一个五角星,五角星的中心是由镰刀斧头组成的党徽,五个角上分别写着“中国共产党”五个字。随后,他自豪地在右边空白处写上了自己的姓名和入党地点:中国共产党员贺页朵,地点北田村。

在当时白色恐怖下,把名字、地点留在入党誓词上是冒着极大危险的,一旦暴露,他就会被砍头甚至殃及全家人的性命。可他却毫不犹豫,字体虽笨拙,但字里行间透射出的却是这位农民党员对党朴素的阶级感情和坚定的革命信念!

最后,在入党介绍人的领誓下,贺页朵举起右手,向党庄严宣誓。

从此,这6句誓言就成了他生命的座右铭。无论战斗多么残酷,无论环境多么险恶,这位普通的农民党员都勇敢地站在斗争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用一腔热血守护着这块血与火铸就的红布。

1934年,红军长征后,贺页朵身负重伤,仍留在永新继续坚持斗争,后来在国民党的白色恐怖下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在以后漫长的岁月里,他冒着生命危险将写有入党誓词的布条用油纸包好,藏在榨油坊的屋檐下。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就取下来反复地看,默默地读。

一唱雄鸡天下白,全国解放后,中央派慰问团到南方老革命根据地慰问,这份珍贵的入党誓词终于公诸于众。

战争的硝烟没能湮没红色的誓言;流逝的岁月沉淀着坚定的信念!贺页朵的坚守,彰显了信念的力量,是不忘初心的有力注解。今天,当我们凝视着这份泛黄的入党誓词,更能够领会“不忘初心”这4个字的深刻内涵。

记得14年前,年轻的我踏进了组织部的大门,当组织上分配我去管理干部档案时,我的生活和梦想从此就关进了这间小小的档案室里。每当推开档案室的门,一种强烈的寂寞感袭面而来。刚开始,我很不适应这个孤独的工作环境;但我知道,这里承载着几千名市管干部的生平历史,是组织上正确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管理好它们,是我最大的责任!于是,我在整天剪贴修补、装订查找的枯燥工作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坐标,也找回并守住了我的初心!

也许你我岗位不同,但是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我们始终不忘面对鲜红党旗、举起右手的那个庄严时刻。

那一刻,当我们举起右手,就举起了对党的忠诚;当我们举起右手,就举起了为党奋斗终身的使命!当我们举起右手,就举起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渝的坚贞信念!

(讲述人:罗志华)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