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山村的春天
村里家家户户门口挂起喜庆的灯笼,村头高悬的“牢记嘱托、率先脱贫、喜迎新春”红色大横幅在阳光下显得格外热情红火,来来往往的游人涌成了一条长线,村民聚集在......

2

神山村开展迎新春文化活动。吴加星摄 

□本报记者段江婷

2月3日,立春之日。井冈山茅坪乡的神山村,年味正浓。

村里家家户户门口挂起喜庆的灯笼,村头高悬的“牢记嘱托、率先脱贫、喜迎新春”红色大横幅在阳光下显得格外热情红火,来来往往的游人涌成了一条长线,村民聚集在一起舞龙灯、唱山歌、放爆竹,村里的大喇叭回荡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山村人民的亲切祝福……时隔一年,总书记的到访带给这个小山村的处处暖意仍让人感受深切。

村里首个农家乐“成德农家宴”里来访者络绎不绝:参观、合影、聊天、吃饭。3间房子,加上一块前坪,人流如织。不到10分钟时间,至少有3批、10多个人来到这里合影留念,背景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与张成德夫妇的合影照。而这位朴实的客家老汉张成德,始终面带微笑接待一拨又一拨客人。

过年以来的这段时间,张成德一直这样忙:忙着与来访的游人合影,忙着与大伙分享习近平总书记来自己家里时的幸福时光,忙着讲述这几年家里、村子里的新变化……

这样的忙,是张成德一年来的“新常态”。“总书记说,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记挂着我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我想告诉他,今年这个年我过得很好。”张成德说,去年他家卖羊收入2万多元、卖牛1万多元,自家农家乐和竹制品销售等收入1.8万元。

65岁的左秀发是红军小号手左桂林烈士之孙。“我就是站在这个口子上,看着总书记来到我家门前,拿起木槌和村民一起打糍粑。”回忆去年的一幕,左秀发脸上写满了幸福、

自豪。周边的游客也纷纷围拢过来,听他讲那段“难忘的往事”。“到神山村来的,无论省内的,还是省外的,都少不了到他家里来参观。”村支书黄承忠说,左秀发“标准”的解说流程,俨然成了村里的“形象大使”。

“总书记给我们带来了福气、财气,我家房子改造了,还加入合作社入了股、分了红,去年收入增加好几万元。”谈到生活变化,左秀发的儿子左香云情不自禁地边比划边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来自家的情形:“总书记很高,我站在他身边,头顶刚好过他肩膀。总书记看了我的竹制工艺品,还问了收入……”说者,动情;听者,入神。“去年我的竹制工艺品在网上销售量明显增加。”左香云说,下一步他还想给新开发的产品“神山竹酒”注册商标,“等商标注册好,再开一家网店,我相信收入会越来越多。”

来一碗腊肉、或挑一串客家酸萝卜、或蘸上磨好的黄豆粉吃上一块自己打的糍粑,就着浓浓的年味下肚,这便是神山村的另一道风景。

临近中午,村里的农家乐里人头攒动,灶台上翻炒的腊肉,刺激了游客的味蕾。不等桌凳摆齐,有人迫不及待地用手抓起一大块腊肉塞进口里,完全不顾嘴角汩汩而流的油水。黄承忠告诉记者,村里已对接上了井冈旅游发展的步伐,去年3月份才迎客的农家乐,生意好的时候一天的收入就能抵得上以前的大半年。

午饭后,村口的停车场被塞了个满满当当。从车牌看,广东、浙江、四川、湖北、河南、贵州、福建等省的都有。进出村子的路上,游人川流不息。

“村民舞起了龙灯,还自编自演了精彩的节目,和游客互动来一场乡土味十足的拔河比赛,庆祝自己崭新的生活,预祝来年更加激情迸发。”村民邹有福告诉,政府还修建了停车场、旅游公厕,打造了污水处理、绿化亮化工程,修通了桃寮到坝上的旅游公路,连接了黄洋界、神山、八角楼间的旅游精品路线,使神山村这个平静的小山村变成了景区。

“资金变成股金、旧房变成新房、山区变成景区、无助变得有助……”说起神山村的变化,老支书彭水生很激动。一年来,他家的土坯房改造成了农家乐,专门经营客栈民宿,老支书也吃起了“旅游饭”。

过大年,除了喜庆之外,礼物也是少不了的。今年,村里特意为70岁以上的老人送上了新年礼物,还评选出了文明家庭等,凝心聚力,共谋神山更美好的未来。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我们村准备走长效机制,发展红色培训,开设精准脱贫大讲堂。因为脱贫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奔小康!”谈到未来神山村发展时,黄承忠信心满满。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