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鸡一唱满园春 闻鸡起舞再出发 “讲好故事”成为吉安市开春第一课
2月3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又正值立春时节,我市举行“弘扬井冈山精神·讲好故事创佳绩”汇报演讲会,以这种别开生面的形式开启新年新征程,彰显了我市弘......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周靖康)2月3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又正值立春时节,我市举行“弘扬井冈山精神·讲好故事创佳绩”汇报演讲会,以这种别开生面的形式开启新年新征程,彰显了我市弘扬井冈山精神走前列的坚定决心。

市委书记胡世忠在汇报演讲会上带头“讲好故事”,向大家生动地讲述了“龙源口大捷”的故事:“1928年6月上旬,国民党反动派看到朱毛会师后井冈山的革命力量不断壮大,于是准备发动第四次‘进剿’。过去的‘进剿’是一个省,这次是湘赣两省的国民党军队同时进攻,分进合击以宁冈为中心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从江西方面过来的有5个团,杨池生率领3个团,杨如轩率领2个团,从湖南方面过来的有3个团,一共是8个团。面对当时的敌人,红军只有4个团的力量,而且装备很差。于是毛泽东、朱德等红军领导同志迅速在宁冈古城召开了连以上的干部会议,确立了‘声东击西’的作战方案。随后,按部署先佯攻湖南方面的来犯之敌,而实际上却集中优势兵力主攻江西方面的敌人。在主攻方向上指定了详细的作战计划。红军先主动撤离永新县城,选择龙源口一带(这一带是永新通往宁冈的必经之地)进行伏击。6月23日,红军依靠新、老七溪岭等有利地形部署战局,并和永新地方武装及当地党组织紧密协同,经过激烈的战斗,全歼敌人1个团,打垮敌军2个团,俘虏敌人500名,缴枪千余支。这就是龙源口大捷。

看到江西方面的国民党军队已经溃败,湖南方面的来犯之敌也就逃之夭夭。就这样,红军取得了第四次反‘进剿’的重大胜利。这一战役是一次以少胜多的典型战例,并在老百姓口中留下了‘不费红军三分力,打败江西两只羊(杨)’的赞扬。此次战役还被收录在美国西点军校的教材案例当中。”

胡世忠与大家分享了“龙源口大捷”给予的四点体会:必胜的信心+深入调研分析;正确的战略+高超的战术;主力部队+地方力量;领导担当+全军拼搏。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致辞:“我们一定要深入挖掘革命故事,切实讲好革命故事,从中感悟真谛、汲取力量,自觉以井冈山精神强决胜之志、扬奋进之帆,勇于担当、勇创佳绩,真正实现‘让井冈山精神的时代光芒映照到我们现实工作中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行动中’,这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告慰。一定要让故事活起来,让精神传下去,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新的一年里,共讲革命故事、同创一流佳绩,为实现全年奋斗目标,推进‘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奋力拼搏!”

“察古以鉴今,彰往而知来”。90年前,在永新三湾的枫树坪,毛泽东发表重要讲话,以精神为魂,以信念为旗,引领部队向井冈山进军,从此开辟了中国的正确道路。吉安这块红土地,也因此经历了井冈山革命斗争血与火的洗礼,积淀了不朽的红色印迹,流传着经典的革命故事,这些故事将世代传承。在汇报演讲会上,肖梓才、罗志华、郑伟等机关干部和部队官兵代表先后给大家讲述了《张子清师长献盐》《贺页朵不忘初心的入党誓词》《彭德怀发银元》《“排头兵”的故事》《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曾志魂归井冈》等十个好故事。

“青山埋忠骨,浩气贯长虹”。张子清的“精神之盐”必将融入井冈儿女的血脉中,成为我们今天不忘初心走前列的动力之源。践行人民至上的群众路线,永远是我们取得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

什么是英雄?英雄是时代的辉煌、历史的记忆,英雄是国家的荣耀、民族的偶像。英雄是舍小家为大家的人,是舍小我成大我的人,是为了国家和民族复兴、虽九死而犹未悔的人。

从一名指挥千军万马的师级干部,到红军后方被服厂的厂长,再到湘赣边界财政部长和红四军财务总管,余贲民用短暂的一生,诠释了什么叫军人天职,什么叫殚精竭虑。

在这些生动的故事中,既有毛泽东、朱德等一代伟人点燃革命星火、探索革命道路的重大事件,也有普通党员和红军战士矢志跟党走的传奇事迹,还有军民鱼水情的动人事例。这些故事虽然内容不同、情节各异,但其精神一脉相通,从“三湾改编”到“八角楼的灯光”,从“朱德的扁担”到“毛委员送棉衣”,等等,都是对我们党信念坚定、勇闯新路、艰苦奋斗、依靠群众的生动注解,也正是在这一个又一个生动的故事当中,淬炼出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品读这些故事,可以让我们感触“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感悟“以人民之心为心”的宗旨意识;铭记这些故事,就是记住来路、不忘初心;讲好这些故事,就是引领去处、继续前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