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老木匠
2017-02-03 10: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锯、刨、劈,挤楔、卯榫、透销,挂销、破销、镶面;没有高等的学位,却创造出传世的精品,开创了手艺人智慧的绝活。

这是对老木匠工艺的真实写照。

一间没有围墙和院落且已年久失修的破落小屋,夹在一排整齐漂亮的农房中,特别引人注目,几把破旧并已有些“吱吱”作响的小椅子,屋前堆满了旧木材和几件简陋的老式家具,零乱地散落在一旁……这是老木匠师傅曾道远的家。

75岁的曾师傅,十几岁开始学木匠手艺,已和斧头、锯子、刨子打了六十多年的交道。

据曾师傅讲,木匠行业里大抵可以分为方木匠、圆木匠、寿木匠(寿木又称棺木)。方木匠是所有木匠师傅里最吃香的工种,上屋梁、大婚床、做衣柜等等。每一个物件都是东家高高兴兴要备制的,除了要好茶、好烟、好酒、好菜地招待,最后还得封上厚厚的一个红包以表感谢。圆木匠做些木盆、木桶、饭甑等小家什,都是日常厨房里用的物件,没有谁会注意和观察,也就挣不了大钱。还有一类就是寿木(乡下也叫棺材)匠了,这类手艺是实惠的。在乡下,到了花甲之年的老人,就会尽可能地在生前备好一些自己的“后事”,也是人们常说的“冲喜”,因此做寿木的木材也要选上等的材料。东家接待寿木匠师傅也是高看一眼,往往是在好茶、好烟、好酒、好菜接待的同时,还得加些小餐(俗称打点心),因此寿木匠师傅有时一天要吃五六餐。

曾师傅说,做木匠手艺,要吃得起苦,也要耐得住寂寞。因为这手艺也是吃百家饭的手艺,需要一年四季奔波在外。虽然生活过得还舒适,比在农村种田强了很多,但是经常远离妻子儿女,有时要是有个头痛脑热的,别说嘘寒问暖,就连个说说话的伴、端茶递水的人也没有。

以前,人们口口相传说,结婚嫁女打床钉箱子,要选日子,挑个黄道吉日动工,还得封个红包给木匠师傅。如果哪个东家在这些过程中怠慢了木匠师傅,就有可能会被木匠师傅动手脚(乡下又叫作法),就是所有的家具外表看起来都不错,但到用时要么“吱吱”作响,要么就是生女不生男等等。好奇的我问曾师傅,你动过手脚吗?他便笑着说:“哪有的事,也没有传说得那么玄乎。行规是行规,真正的手艺人是不会做那缺德事的,那不是砸自己的招牌?东家给红包,也就是讨个好彩头而已,到底有没有这样的事情,自己反正是没听说过,只是人们传说罢了。”

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田包产到户了,村里人都过上了好日子。有木匠手艺的曾师傅更是有了“双轨”选择,他农忙时就在家里侍弄田地,农闲时就到老表家帮忙做点活计或到周边的村子里帮人们做些婚嫁木器用具等。实在是没事可做的时候,他便一人在家里找来些木头桩子、板材下脚料,做些椅子板凳的小木器,让老伴拿到集市上去卖。

如今,传统木匠的生意已经非常冷清了。新入行的木匠用的是现代的电动工具,既不需削刨,也不用凿眼,更不要开榫了,凿子、斧子、锯子、锛、角尺、墨斗等传统木匠工具基本都不需要了。就连一些年纪还不算太大的老木匠也都效仿,纷纷添置电动的家什,这样做起来既省时省力,做出来的东西还漂亮光鲜。那些传统的木匠工艺,也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人们的视线里慢慢消失。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