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遂川吴知县
2017-02-03 10: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乾隆年间,遂川县龙泉北乡人士吴山任龙泉知县。

在任知县期间,遂川县龙泉灾祸不断。先是六月大旱,没有下过一滴雨,田地龟裂,禾苗像火烧过一样,全县近六成水稻颗粒无收。剩下的四成水稻,又遭遇了七月的蝗灾,蝗虫像一场猛烈的风暴,所过之处,沉甸甸的稻穗便成了一株株光秆。

知县吴山一次次上报朝廷,请求拨付赈灾粮款,而朝廷以种种理由搪塞,赈灾粮款一次次落空。

接二连三的灾祸,逼得龙泉人挖起了草根,吃起了树皮。朝廷的赋税也很难收上。

屋漏偏逢连夜雨。

秋天刚过,龙泉城里盗贼不断,响马横行。每当月黑风高之夜,一伙蒙面盗贼横行街市,专抢富商巨贾的财物。龙泉城里富商的金银珠宝,被抢劫一空。只是,那帮响马,只抢金银珠宝,并不杀人越货。一时间,龙泉城里闹得人心惶惶。

吴知县只得一次次上报朝廷,请求拨付银两剿贼。

奇怪的是,一旦朝廷下拨银两,盗贼们如得到信儿一般,偃旗息鼓。可是过不了多久,盗贼出来抢劫。吴山又得上报朝廷,下拨银两剿贼。

如此,三番五次的剿贼,盗贼却越剿越多。朝廷十分疑惑,于是,特派钦差大臣林平前去龙泉督办剿贼。

林平与吴山系同榜进士。为了给吴山一个惊喜,他带领一队捕快,乔装打扮,深夜秘密前往龙泉。

林平一行到达龙泉时已是深夜,恰遇一伙盗贼在街头作案,个个黑巾蒙面,动作敏捷。

林平二话不说,令随行捕快上前捉拿。到底是京城捕快,人人身手不凡,只三五回合,就把几名盗贼捕获。

林平令盗贼除去面纱,大吃一惊,不料贼首竟是龙泉知县吴山。

林平来到吴山面前,问:你我皆出同门,你给我实说了吧!为何白天做知县,晚上做盗贼?

吴山眼含热泪:“兄长,小弟实属无奈!龙泉今年灾祸连连,百姓食不果腹,饿尸遍野。小弟多次上报朝廷赈灾,未果。实在不忍心灾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故出此下策。朝廷拨付的剿贼银两,加上盗得的金银珠宝,都购买成粮食,拨给灾民度荒了!”

林平听后,含着眼泪说:“你也知道,这是欺骗朝廷的死罪啊!为兄不得不报,但看在你我同门的份上,看能否取得朝廷的宽大处理。”

随后,林平以钦差大臣的身份,把此案如实上报朝廷,并把吴山一行收押。

不几日,朝廷公文下达,赈灾粮款也随之下拨。吴山因欺骗朝廷,处斩!

行刑那天,龙泉百姓拖家带口涌上街头,为吴山送行。

吴山披枷带锁,含泪向百姓告别:“父老乡亲们,你们吃苦了!龙泉今年灾祸连连,作为知县的我,未能救百姓于水火,我愧对龙泉百姓啊!可喜的是,吴山用一条老命,换来了朝廷的赈灾粮款,你们终于可以度过灾荒了!”

说完,吴山含笑赴死。

刀光一闪,监斩官林平也昏了过去。刑场内外响起了一片惊天动地的哭声。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