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原冬修不一样了
冬春,水利建设大好时机。近日,笔者走进青原区,一股浓浓的冬修热浪扑面而来。走马工地,只见堤防加固、沟渠整治、河流治理、水库建设,无不体现生态理念,彰显......

□刘茂林

冬春,水利建设大好时机。近日,笔者走进青原区,一股浓浓的冬修热浪扑面而来。走马工地,只见堤防加固、沟渠整治、河流治理、水库建设,无不体现生态理念,彰显生态之美,这与以往大不一样了!

“突出文化韵味、彰显生态之美,以景区标准推进生态建设,真正把青原全境打造成环境优美、文化厚重、业态丰富、配套完善的美丽中国‘江西样板’。”青原区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强调。2016年以来,青原区以实施河长制为契机,全面推进水工程建设、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努力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体系。

全线建设水工程

1月11日,冬雨绵绵,气温陡降,但稠塘湖水库却是一派热闹场面,七彩的旗帜在风中猎猎作响,水库竣工仪式如期举行。据悉,2016年,该区投资509万元,对稠塘湖大坝、溢洪道进行全面加固,建设水景观工程,成为游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这是青原区全线推进水利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冬今春,该区水利建设呈现争资争项额度超历史、投资规模超历史的新特点,争取资金2.379亿元,同比增长294%,开工建设水库9座、中小河流2条、山洪沟3条、抗旱应急水源工程5处,改善灌溉面积1.4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6600亩。

全域治理水环境

水利建设轰轰烈烈,水环境治理也衔枚疾行。实行“一旬一督查、一月一公布、一季一调度、半年一小结、年底交总账”的工作机制,该区区、镇、村、组四级联动,全面打响水环境治理攻坚战。

向农村垃圾开战。该区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要求,落实村级保洁员1300人,配备垃圾桶1.3万个、清运板车1280辆,对全区1200个自然村垃圾进行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扭转“垃圾围村”的乱象。

向农业面源污染开战。该区全面普及绿色控害技术,安装频振式杀虫灯和太阳能杀虫灯5400多盏,覆盖农田面积20万余亩,年均少打农药3次以上,至少少用农药60余吨,大大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

此外,该区实行红线管理,划定工业企业生产污水排放不达标一律关停、城镇生活用水排放不达标一律限期整改、农村禽畜粪便处理不达标一律拆除3条红线,严控污水排放。目前,该区主要河流、供水水源地水质均达Ⅲ类水以上。

全面修复水生态

近日,笔者来到富水河畔,只见一条景观拦河大坝牢牢地锁住上游来水,富水河开始丰润起来,水变清,岸更绿,沿岸山水园林乡村建设初具规模。

2016年以来,该区注重水生态修复与全域旅游景区建设相结合,把水利工程当作景区景点精心打造,成功将青原禅溪打造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连通门塘水系,把富田镇、渼陂千年古村等创建为省级水生态文明镇村建设示范点;与农业产业发展相结合,依托小流域综合治理,建成天玉逸乡园、富渼生态旅游基地等生态产业园。

据介绍,去年,该区按照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高标准编制了全区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建设七大类57个水利项目,力争到2020年,河库水域面积保有率3.76%,自然岸线保有率90%,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1%,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如今,一幅“六山醉美城乡、三江秀映百里,库塘天水一色、人水和谐永续”的美丽生态画卷已在青原跃然呈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