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背上的脱贫路
每天清晨,吉安县安塘乡颜家村贫困户颜常江都要把自家养的10头牛牵出来。放牛虽然简单,他却非常用心,因为这10头牛是一家人的宝贝,不仅倾注了全家人的心血,也......

□吕添丞、本报记者胡蒋霞

每天清晨,吉安县安塘乡颜家村贫困户颜常江都要把自家养的10头牛牵出来。放牛虽然简单,他却非常用心,因为这10头牛是一家人的宝贝,不仅倾注了全家人的心血,也承载着一家人脱贫致富的希望。

“养牛,我们有经验,上午牵到地里吃草,下午牵回来时顺带割点草,晚上喂水、麦麸、草料。它们非常聪明,身体不舒服自己会找草药吃。”说到养牛,颜常江言语中透着自信。

生活曾经举步维艰

今年28岁的颜常江患先天脊柱畸形,相比同龄人身形偏瘦小,驼着背,正值青壮年的他却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也不能久坐。“我初中毕业后,在浙江的一家制鞋厂打工,一天到晚都要坐着,身体受不了。”在同村人都外出打工的时候,他只能留在家中。颜常江的妻子患有先天唇腭裂,俗称“兔唇”,言语表达不清。“现在的工作招工都要面试,她说不清话,也打不到工。”颜常江告诉记者,他们只能选择在家种田,可他又做不了重体力活,哪怕是种田也很吃力。多年来,他们都是依靠父母帮衬。

而父母能给的帮助也极其有限,颜常江的父亲患糖尿病、关节炎,常年受病痛困扰,多年来治病花了很多钱,病情却没有明显改善。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只能靠种地的微薄收入和政府给的低保勉强维持。

养牛带来脱贫希望

颜常江曾经以为他们的生活只能越过越穷,毫无希望。2014年,大学生村官曾庆云的一个建议让他对生活再次燃起了希望。“她看到我家养了两头牛,就建议我不妨多养几头,牛吃草,养护成本低,风险低,也适合我的身体状况。”颜常江贷款4万元,养了两头母牛和两头小牛,开始了他的养牛脱贫路。

2015年,安塘乡乡长郭峰走访贫困户时,了解到颜常江家养牛的钱是从银行贷来的,利息7厘,还贷负担很重,当即告诉他,政府的扶贫工程是全额贴息的,并帮他协调办理相关手续。依靠扶贫政策,颜常江贷款8万元,到2016年,共养了大大小小14头牛。

政策福利保驾护航

“这两年,乡长、村干部经常来我家,讲解国家政策,问我们有什么困难,帮着我们想办法。”如今,颜常江养牛超过3头以上,每头牛可得补助1000元,最高补助1万元;同时得到政府补助资金加入了村委的合作社种植井冈蜜柚,每年坐领分红。“这些政策都是乡里和村里的干部们告诉我的,我都记不清他们来了多少次了。”

在颜常江家墙上有两张贫困户年度收益公示表。表上显示,2015年,颜常江家的收入只有两项:养牛、种田,人均可支配收入3000余元;2016年,收入项目多了一项分红,每一栏的金额都有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000余元。

下一步,颜常江计划与一家公司签约养绿壳蛋鸡,鸡种由公司提供,产出的绿壳鸡蛋公司全部收购,现在的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与期待。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