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县一畲族艺术团特别火 一年演出近百场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01-26 07:5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月19日,在永丰县龙冈畲族乡文化站的大礼堂内,龙冈畲族艺术团的演员们正在热火朝天排练。每到年关,艺术团就忙个不停,一年演出有近百场。

1月19日,在永丰县龙冈畲族乡文化站的大礼堂内,龙冈畲族艺术团的演员们正在热火朝天排练。每到年关,艺术团就忙个不停,一年演出有近百场。

这个艺术团为什么这么火?记者来到龙冈,探究剧团背后的故事。

1

艺术团正在彩排。

祖孙三代撑起一个剧团

龙冈畲族乡位于永丰县南部,是永丰、兴国、宁都三县交界地带,为我省七个少数民族乡之一。龙冈畲族乡艺术团创建于20世纪50年代,深受群众喜爱,目前有演职人员22人。说起这个剧团,不得不提今年75岁的领头人张才敏。

2005年,张才敏退休后回到老家龙冈。听闻在乡镇文化站工作的儿子张云凌有意组建剧团,他大力支持。张才敏包办了剧本创作和导演,还召集有表演兴趣的亲人,组建起一个家庭剧团。他的孙子张骋是舞蹈专业出身,担任了很多舞台剧的主要角色。张敏才骄傲地说,这个剧团虽是业余的,但深得观众喜欢,逢年过节或者喜事宴请,当地乡民都会邀请剧团来唱戏、添喜气。

“所有的剧本都是我写的,结合本地的实际,用方言和普通话编写一些古戏。也有反腐倡廉的,比如《父母的秘密》,讲的就是一个儿子发现为官的父母经常锁着一个小房间,后来儿子报考了警校,并将这个房间打开,发现父亲受贿后愤然举报。”张敏才说。

此外,张敏才发现永丰县的一些农村有人对父母不孝顺,他编写了《大明戏妻》进行抨击。“当时在周边的君埠乡演出时,坐在前面的老人看的泪流满面。很多孩子也在现场观看,深深受到感动,后来对父母孝顺多了。”

2013年国家民宗局领导特意前往龙冈看戏,并给予高度评价。2015年,龙冈畲族艺术团协助成功举办全省第二届畲族文化艺术节。央视《乡土》栏目也赶往龙冈畲族乡拍摄《状况不断的畲族婚俗》专题片,剧团都参与了表演。

截至目前,畲族艺术团自编自导的大型古装戏有11台,小戏剧13个。

演出接地气受欢迎

万海红是一名农村妇女,如今成为剧团的台柱子。“之前我是喜欢跳广场舞,后来张老发现了,便将我挑进剧团演出。之前非常害羞,不善言辞,如今演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是剧团改变了我。”万海红称。除了家庭妇女,剧团里还有小学老师、商人、农民和城管队员。

记者了解到,逢年过节剧团都很忙,经常到周边的宁都县和兴国县演出。如今,随着剧团的名气越来越大,也会被邀请参加商业演出,还被广东揭阳当地人请去演出。

“当地政府会拨出一定的经费添置道具和服装,而且有文化站这个演出平台,活跃了农村文化阵地,丰富了人民的精神生活。”张敏才说,如今看戏的年轻人也很多,演出接地气是一个原因,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是一种文化的回归,也是一种乡愁。

除了对剧团所取得成绩的自豪,张敏才也有隐忧:剧团的发展,要靠剧本的更新,如今剧团全靠他一人写剧本,这是一个问题。“现在年轻人太浮躁,急功近利,易滋生庸俗化倾向,呼吁能够净化农村文化氛围,提升文化输出和鉴赏的水平。”张敏才担忧地说。

本报记者邹晓华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