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帮实扶展风采——记遂川县高坪镇桃洞村第一书记卢衍雄
“柴方水便,挑米上埂”,这是以前描述遂川县高坪镇桃洞村生活的顺口溜。如今,走进现在的桃洞村,宽敞的通村公路,一排排太阳能路灯,休闲广场,10栋扶贫爱心屋......

□本报记者刘丽萍

“柴方水便,挑米上埂”,这是以前描述遂川县高坪镇桃洞村生活的顺口溜。如今,走进现在的桃洞村,宽敞的通村公路,一排排太阳能路灯,休闲广场,10栋扶贫爱心屋,红瓦白墙,格外醒目。

这一切的改变,市扶贫和移民办卢衍雄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间。回忆起刚到桃洞时的情形,卢衍雄记忆犹新。2015年7月,受组织选派,卢衍雄先后到遂川左安镇冲溪村、高坪镇桃洞村担任第一书记。那时,他满怀激情来到这里,不想首先遭遇的却是一盆兜头冷水:“通知贫困户9点到村委会开会,10点人还没到齐,一问才知道他们不愿意来开会,说没什么实际的东西”。

令他郁闷的不止这个,有村民怕修路、建设扶贫爱心屋和新农村建设占用自家山和地,百般阻挠,好不容易争来的项目差点黄了。环境整治时,村民一个个在家中躲懒,门捶破也不开。

然而,冷水没有浇灭热情。卢衍雄和镇村干部一起走家串户,亲近村民,同时协调一些“短、平、快”的项目,在短期内树起一两个样板。他还四处托人找朋友,面对面、手把手教村民学土鸡养殖、黄桃种植等,仅当年就扶持了10多户贫困户养殖土鸡,当年就见了效益。如今,村里有了宽敞的通村公路,有了休闲广场,有了爱心屋,有了卫生厕所,有了合作社,有了自己的茶叶基地。

卢衍雄想尽一切办法为帮扶村办实事、办好事,任职一年多来,为冲溪村和桃洞村争取帮扶资金260多万元。先后建设了冲溪移民安置点和移民安置点防洪堤,修建了石坛通组路,新桥通组路,冲肚通组路,维修了上金塌方路、白屋组老桥;在桃洞村委会实施五保户“交钥匙”工程10户,预计年前可入住,改造危旧土坯房32栋。拓宽水口至上洞村级主干道,建设往前组美丽乡村精品点,硬化石管组通组公路;成立了冲溪村高产油茶基地、桃洞村茶叶合作社和黄桃合作社,种植油茶300亩,茶叶500亩,黄桃30亩,发展10户贫困户养殖生态鸡1000多羽……

长期的驻村和走访,让卢衍雄与当地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一次走访中,卢衍雄来到贫困户方永唐家中,两间低矮的土坯房,外墙已裂了口子,厨房一堵墙已倒塌,屋内昏暗,家徒四壁。60多岁的方永唐听闻卢衍雄是来帮扶贫困群众的干部,从田间赶回来,卢衍雄正准备自我介绍时,他扑通一声跪下来,说:“感谢你来帮助我们”。就在扶起老人那一刻,看着他瘦弱的身躯,满身泥泞和滚落的泪水,卢衍雄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几番努力之后,方永唐家已建起了新房,他激动地说:“过去家里地没人种,吃饭都是问题,现在通过政府扶持,我建了一层砖混房,加入了光伏合作社,首次分红2000块钱,以后每年还有分红,日子好过了。”

面对桃洞村喜人的发展趋势,卢衍雄很是欣慰:想想这里的发展也有自己的一份努力,这辈子也算做了点事,哪天离开了也无愧。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