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自行车悄然走进我们的生活
连日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公共自行车的出现不但给吉安市民的出行理念带来了极大的转变,而且还解决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作为吉安市委、市政府投资......

0123_2

正在办卡的市民

市民正排队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赁IC卡。

□本报记者罗青 图/文

早上出门,刷卡骑车;下班回家,刷卡骑车;出门会友,刷卡骑车……相信这是许多吉安市民期盼已久的新型出行方式。

连日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公共自行车的出现不但给吉安市民的出行理念带来了极大的转变,而且还解决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作为吉安市委、市政府投资建设的一项惠民工程,公共自行车已俨然成了低碳环保、休闲时尚、运动健身的代名词。

市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全面开放运营

1月22日,吉安市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全面启动。即日起,市民可以凭借租赁IC卡租用公共自行车畅行吉安了。该系统采用“随用随骑、骑后速还”的用车理念,市民可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办理自行车租赁IC卡,就可在任何一个租车点实现通租通还。

记者从市园林处了解到,市中心城区投放使用公共自行车4000辆,其中人力自行车3000辆,电动自行车1000辆;计划设立200个租车点,目前已规划到位的179个,每个租车点根据规划安排设置租车桩位在十几个到几十个不等。

全市共有三处公共自行车租赁IC卡办理点: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吉州区便民服务中心、青原区市民服务中心二楼。16周岁(含)至65周岁(含)的市民可携带本人第二代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到办卡点办理;办卡时需填写《吉安市公共自行车租赁卡申请表》,签订《吉安市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合约》,缴纳400元押金、100元预存租赁资费,经审核成功后发卡,租赁卡开通后方可使用。

公共自行车开放使用后将实行按时阶梯收费。初步拟定为:人力自行车1小时内免费租赁,超过1小时按1元/小时计费,不满1小时按1小时计;电动助力车半小时内按1元/半小时计费,不满半小时按半小时计。

市民外出公共自行车成首选

1月22日下午,在行政服务中心二楼公共自行车租赁IC卡办理点,记者看到排着长队等待办理租赁IC卡的市民。刘小姐是吉安县人,在市区上班,她告诉记者:“下午一上班,我就来这里排队了,这两天好多人来办卡,看来大家都比较提倡自行车这种既环保又便民的公共设施。我住的小区门口就有公共自行车站点,骑车到城南市民广场附近上班,非常方便。”

公共自行车的出现,对于家住光明小区的郭女士来说,不仅方便了生活,而且还能带着孩子一起锻炼身体。“我本身是非常喜欢锻炼身体,每天都会坚持散步、跳广场舞、跑步……但让我很苦恼的是读初二的女儿,放假在家就是沉迷于手机、网络,不愿意锻炼身体。现在家门口有了公共自行车,我就可以每天和她一起骑车,周末还可以一家人一起骑车到公园里郊游,多好啊!”

郭女士认为,刷卡骑车,一家人徜徉在大自然中,让孩子从小在这样一种绿色的方式中,感受到吉安城市的点滴发展和变化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从“四轮”到“两轮”的转变

“如果你现在出门还是开车,那就太out啦!”在市区经营一家公司的市民何先生对骑自行车情有独钟。但是一直让他苦恼的是,自己的自行车因为没有固定的地方停放,很容易丢失。“现在好了,有公共自行车,随时随地可以借车,有固定地方停放,还有专人管理,省去了很多麻烦事。这不,一听说全面开放使用了,我就立马办了一张卡。”何先生告诉记者。

如今,像何先生这样的公共自行车爱好者不在少数。“以前开车,一个月至少要加三四次油,每次就要三四百元。如今,咱大吉安也有了公共自行车,以后改骑自行车,绿色环保,这每个月的开支也能节省不少。”还在创业期的刘先生坦言,起初骑自行车只是图个方便、经济,而现在是真的喜欢。他笑称:“如今四轮汽车与两轮自行车PK,汽车已经败下阵来啦。”

注重锻炼身体的刘先生还告诉记者,他还给妻子办理了一张公共自行车租赁IC卡,两人在晚饭后每人骑一辆公共自行车沿着庐陵文化生态园慢行。如今,公共自行车已悄然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并逐渐成为一种时尚。

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在城南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市民小王,平时上下班都是乘坐公交车。“坐公交车吧,方便是方便,但到离单位最近的下车站点下了车后,还要走一段路程才能到单位。”小王告诉记者,自己都计划好了,以后出门上班先坐公交车,到站下车后,再租借一辆公共自行车,这样只要几分钟就能到单位,比以前更方便省时了。

公共自行车的出现解决了城市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市园林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公交车站点到居民小区的距离,从居民小区到商业区的距离,从居民小区到公园、广场的距离,解决这“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公共自行车无疑是一种最好的方式。

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一个补充,全市公共自行车的租车点主要分布在大型商场、旅游景点、广场公园、公交车站点、医院和居民小区门口等部位,基本覆盖了市区主城区和人流量密集地区。在全面开放使用后,将会根据市民的实际生活需求,调整和设立租车点,更加方便市民出行。

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使用公共自行车,是一种“城市福利”。打开手机,在吉安的微信朋友圈里,近期出现最多的话题,就是关于公共自行车的了,不难看出,公共自行车的普及不仅是吉安市民期盼的“城市福利”,更是构建吉安城市民生幸福最基础、最重要的一环。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