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痴”骆德磷的“绿色银行”
经过反复摸索,他发现厚朴种植需要独特的地理环境,海拔低了容易发虫,而坪岗里山面朝南,阳光充足,水汽充沛,但温度不高,是厚朴种植的绝佳场所。随即,他把家......

□本报记者周玉莲

遂川县高坪镇白沙村,位于湘赣边界的茫茫大山里,茂密的绿色药材林随风舞动,这片被村民称作“摇钱树”的森林,不仅让大家口袋“鼓”了起来,也让一位憨厚的造林英雄为人熟知。他,叫骆德磷,遂川县高坪镇坪岗林场退休职工,数十年来带着家人奔赴荒山,种植经济林,并且带领村民致富,成为首届江西省“绿色家庭”示范户之一。

1982年冬天,响应国家荒山造林的号召,骆德磷一头扎进了深山。起初,他造林是从种杉树开始的,第一年就开荒79.4亩,开垦的地方唤作“坪岗里”,海拔1300多米,常年云雾缭绕,荒无人烟,经常有野猪、毒蛇、乌獐、麂子出没。上世纪八十年代,生产力低下,到山顶都没有路,他就一锄头一锄头刨;没有房子,他就打了个窝棚住下;没有资金,他一分一分抠,一点一点省。那么多年来,他一直住在山上的茅草屋里,近两年才有了盖新房的想法。一年到头舍不得给自己添身新衣,节俭朴素,把大好的青春年华放在了造林上,成了个地地道道的“林痴”。

后来,他多方了解到,种植厚朴药材有不错的市场前景,便开始学种厚朴。经过反复摸索,他发现厚朴种植需要独特的地理环境,海拔低了容易发虫,而坪岗里山面朝南,阳光充足,水汽充沛,但温度不高,是厚朴种植的绝佳场所。随即,他把家搬到了深山,整土种植厚朴。经过几年的努力,荒山野地披上了厚朴绿装。

在这三十多年的时光里,骆德磷在山上不知经历了多少艰辛。由于山场离家远,且不通路,他就住在了山里。记得有一次,他太累了,倒在山上一个小土堆里,不知不觉地睡着了。也不知什么时候,一条毒蛇狠狠地咬了他一口,幸好在另一个山头劳作的儿子听到了他的呼喊,及时将他背出大山,送往湖南省桂东县医院抢救,才捡回了一条命。

在骆德磷的护林房附近,一片片实验田绿意盎然,充满着山野芬芳。原来,他在这栽种了嫁接培育的金银花,在山窝里开辟了鱼塘,在山上放养了土鸡,还养起了蜜蜂,试栽了杨梅等果树。他的儿子骆炳岚,17岁初中毕业后,便子承父业,一直跟着他植树造林,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获得过许多荣誉。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造林致富的引路人,他毫无保留手把手地教村民,并无偿赠送自己育种的树苗,包括价值不菲的厚朴苗和金银花苗。在他的带动下,仅白沙这个小自然村,农民抚育改造的山林就达2万余亩,栽种厚朴等药材、经济林3000多亩,年均可增收1000多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