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地”闯出“新钱景”——看永丰新天地家庭农场的新“致富经”
1月23日,小年过后的永丰迎来了冬日里难得的暖阳,在恩江镇石桥村的新天地家庭农场,地里的农民有的正忙着采收成熟的山药,有的在松土开沟,为开春后种植作准备......

1

永丰县恩江镇石桥村的新天地家庭农场里,农民正忙着劳作。 记者周靖康摄 

本报记者周靖康

1月23日,小年过后的永丰迎来了冬日里难得的暖阳,在恩江镇石桥村的新天地家庭农场,地里的农民有的正忙着采收成熟的山药,有的在松土开沟,为开春后种植作准备,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个家庭农场的“主人”是李冬卫。从2006年开始,他便从事蔬菜贩运,依靠敏锐的市场眼光,他发现市场上山药的需求量大,价格居高不下,种植山药说不定能闯出一片“新钱景”。说干就干!从2010年开始,李冬卫在广西开始试种山药。2015年,他带着丰富的种植经验,选择回乡创业,投资了1700多万元在恩江镇石桥村流转1000余亩土地,并注册成立了新天地家庭农场。

“前不久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2016年的省党代会报告要求培育壮大新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交谈中,李冬卫对中央和省委关于农业农村发展的利好信息信手拈来。像他这样,接过父辈手中接力棒,灵活运用新思维打造全市家庭农场发展升级版的“农二代”,全市范围内不在少数。

不仅对政策熟稔,李冬卫更将其中的精髓运用到农场的管理运营中。新天地家庭农场采用了沙糖橘、马水橘,行间套种山药的新模式。山药品种为高产山药,药食两用,单个就有一米多长,重量10斤以上,亩产可达7000斤到8000斤,产量是普通品种的2到3倍,并且当年就能见成效,实现了为3年才能挂果橘类作物“以短养长”的目的。同时,他还积极运用“电商+”模式拓展销售渠道,建立了自己的网络经营团队,通过网络销售农场中种植的各类果蔬。从种植到销售,这一完整的农场生产销售体系,给李冬卫和在农场务工的农民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2016年,农场经营收入达500万元,纯收入300万元。入股的26户贫困户光靠劳务工资便可实现年收入5万余元,并且年底还可享有一定的分红,让贫困户脱贫致富有了长期稳定的保障。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