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美丽乡村——吉州大力推进农村清洁工程纪实
青砖黛瓦的房屋错落有致,村内巷道平坦宽敞,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潺潺流水清澈见底,空气清新适宜人居……如今,行走在吉州区农村,处处看到的是天蓝水净的崭新画......

郭瑜雯、胡维勋

青砖黛瓦的房屋错落有致,村内巷道平坦宽敞,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潺潺流水清澈见底,空气清新适宜人居……如今,行走在吉州区农村,处处看到的是天蓝水净的崭新画面。这是该区近年来大力推进农村清洁工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带来的可喜变化。

施建设、配队伍、靓环境

去年以来,吉州区不断完善设施建设,按照镇有垃圾中转站、行政村有垃圾收集转运箱、户有垃圾收集桶的标准不断加强环卫设施,逐步淘汰了不符合卫生标准的简易填埋场、垃圾焚烧炉、露天垃圾池。创新垃圾处理机制,探索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机制,确保农村垃圾及时清运、处理。

目前,该区在4个镇和白塘街道共建设了5座垃圾压缩中转站,配备垃圾转运机动车7辆,垃圾清运板车、三轮车501辆,设置垃圾箱450个、垃圾桶3000余只、垃圾池1000余个。同时,该区配齐农村保洁员队伍,按照每个自然村不少于1名保洁员的标准,建立保洁员队伍,纳入乡镇环卫工作站统一管理,建立花名册和工资台账,通过镇财政补助、村组集体补贴、住户适当缴费以及农村低保户兼职、精准扶贫对象专职等方式保障保洁员待遇。目前,全区599个自然村都已配备保洁员。

引资金、增投入、催活力

该区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去年区财政安排了600万元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经费,用于各镇垃圾中转站等设施建设,各镇按照人均不少于每年10元的标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垃圾处理设施设备的配置、维护、日常运行以及保洁员部分工资等支出。调动村民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实行垃圾处理有偿服务机制,村民按每人每月2元的标准缴纳保洁费,用于补充村庄保洁费用。同时,积极引入社会资金参与,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推向市场,通过PPP等模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的建设和运营。

该区4个镇已按市场化运作方式,采取经费包干的方式,将镇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承包给清运公司,实行合同制管理、规范化运作,有效提高了垃圾处理效率。

严考核、勤督查、抓长效

为抓牢长效管理,该区在区、镇两级建立健全了农村清洁工程工作领导机构,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层层抓落实,建立“一把手”责任制,为推动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提供有力支撑。制定了农村清洁工程工作方案和考评细则,明确了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奖惩办法。建立了督查考评机制,通过开展日常巡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及年终考评相结合的办法,强化督查力度。

去年,该区对各镇先后开展了4次督查,及时下发通报,指出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时限,有效促进了工作落实。在考核机制激励下,各镇、村你追我赶,不甘落后,农村清洁工程抓得实,抓得紧。去年共开展镇村集中整治活动4次,累计清理陈年垃圾和卫生死角5200余处,清运各种垃圾2.3万吨,清洁水塘480余亩,环境卫生状况大为改善。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