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美文]永丰新赋
来源: 2017-01-23 16:1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庐陵文化鼻祖,华夏文明不忘。凤凰山下,宰冢国柱。大肚能容,岂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常笑,笑世间可笑之人。送郎当红军,上阵杀敌人。子弟兵告别爹娘,征途茫茫......

 

□郭平德

庐陵永丰吴国阳城,魏晋更改,曾名阳丰。东连乐安,西临吉州。北望新干,南北贯通。南高北低,山高地迥。山生石乳,嘉禾永丰。

庐陵骄子,皇考欧公。尊君上于庙堂,怀黎民于陌上。击朋党以安社稷,建妙策以利农桑。夫八斗之才兮,挽狂澜于既倒。倡古文之运动,树散文之榜样。拔人才以正科考,选贤能而护忠良。醒能述以文,醉能与民乐。千年欧翁,万世栋梁。思画荻教子之母恩,刻碑文护送回故乡。葬双亲于凤凰,听泷江水流响。

嗟夫!一代文豪,宰塚国柱。唐宋八大家,桃李满天下。庐陵文化鼻祖,华夏文明不忘。百代宗师,万世丰功。

先民开业,繁衍千年。念天地之无穷,看佳禾之永丰。江山代有人才出。一代醉翁,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汉朝孝子欧阳宝,救虎报恩不寻常。古往今来,名臣才俊;刚正耿直,忠孝节义。举人秀才,文官武将。忠君报国,安民保疆。哀民生之多艰,忧社稷之撼动。

天文明星曾民瞻,制铜壶美观大方。勤研究科技领先,范金壶制作精工。外交使臣郭汝霖,涉远洋而达琉球,结邦交而辞赠送。受皇恩再修水利,惜民财而早完工。清廉为官,两袖清风。挂帅出兵,将士英勇。打败蛮夷,胜不居功。夫忠勇兮,百代传颂。

兵部尚书聂豹,华亭治贪救民。兴利除害,青史留名。宋仪望不徇私情,秉公执法。敢碰权奸,不负众望。

山苍苍兮,佳木秀而繁荫。水茫茫兮,鱼虾美而丰硕。天高地迥,南高北低;水美田肥,鸡鸣鼎食。美哉!赣中腹地,新城永丰。恩江水长,灵华山高。凤凰山下,宰冢国柱。西阳宫内,阡表石碑。乌龟还表,千古美谈。秀哉!冈峦起伏,龙蛇逶迤。茂林修竹,山花烂漫。鸟语花香,流水潺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美。大仙岩溶洞,钟乳石奇观。返步桥水库,阳固山电站。八藤河水,地出东南。菊花水石,天下无双。菊花石桥,源自陶塘。菊石工艺,远渡重洋。报恩塔、龙潘寺、天台山、巘峰山;佛教圣地,善男信女,虔诚祷告,顶礼膜拜。晨钟暮鼓但愿警醒世间名利客,轻声佛号只求唤醒苦海梦迷人。大肚能容,岂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常笑,笑世间可笑之人。

遥想当年,朱毛红军;龙冈战役,高奏凯歌。发令于黄竹岭,歼敌于万功山。毛委员恩江畅游,朱军长哑炮脱险。高虎脑战斗,红旗飘飘。二次反“围剿”,喜传捷报。苏区革命,工农踊跃。送郎当红军,上阵杀敌人。英雄用武于战场,儿女郁闷于闺房。子弟兵告别爹娘,征途茫茫,何时返故乡?新嫁娘泪送新郎,视线朦朦,只盼天快亮。长征胜利、八年抗战、解放战争、西南剿匪。郭林祥起于樵夫,宝剑周源于学徒。忠诚将士发迹于西南,保家卫国功在于社稷。中央苏区主战场,五百烈士葬山岗。罗炳辉、蔡树藩,红一军团,藤田整编。“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胜利来之不易,历史不会忘记。

改革开放,百废待兴。经济建设,快马加鞭。北靠昌九,南牵香江。东接苏杭,西挽川湘。开放战略,宏伟目标。粮食加工,建材医药。种植水产,五大支柱。大棚蔬菜,巴西蘑菇。绿海茶油,特色产业。同舟共济,全民创业。人文历史,优厚赣中。发展旅游,万世丰功。追赶沿海,实现小康。置富民安康于脑海,建和谐永丰于手中。天苍苍兮,以民为本;地莽莽兮,以食为天。盘中之餐,赖于稼穑之人;身上衣裳,源于编织之功。惜劳动者汗水为甘露,筑新农村大厦于任上。没有失落,没有遗憾;没有怨恨,没有荒凉。活得自在,活得踏实;活得无愧,活得荣光。

呜呼!未来永丰,水绿山青;强县富民,地美天新。光前裕后,无愧先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