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深化管理 法律援助 困难救助 吉州着力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
2017-01-23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胡粤泉、李江)去年以来,吉州区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大力推动企业集体合同签订和深化企业民主管理,有效开展安全生产宣传监督活动、职工法律援助活动,加强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在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上有所突破,取得了有效进展。

大力推动企业签订集体合同,深化企业民主管理,有效开展安全生产宣传监督活动。该区以园区企业为重点,集中开展专项行动,做好企业集体合同签订工作。推进集体合同制度的落实,对工业园企业、街道、乡镇小微企业和服务型企业进行开展调查摸底和督促工作。加强了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维护了一线职工生产安全。以“安全生产活动月”为载体,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强化职工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干部深入重点企业一线,宣传安全生产内容,解答安全生产问题,向企业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册200多册、宣传单3000多张。同时,通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竞赛活动,让广大职工在竞赛中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安全生产操作技能。

以职工服务中心为平台,扎实开展法律援助活动。该区建立健全“三师一室”服务体系,聘任了法律援助律师、健康工程师及集体协商指导师,为园区职工提供各项咨询服务;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健康养生知识讲座。一年来,“三师”服务让园区职工5000余人受益,园区企业新签订集体合同近40份,发放职工普法宣传教育资料5000余份,接待职工各类咨询300人次,进一步促进了园区和谐。目前,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示范点正逐步向乡镇、街道、小微企业和服务型企业普及。

加强困难职工救助工作,工会品牌帮扶工作收效明显。该区突出落实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助学救助、法律援助、职工互助保障等各项工作,创建一站式服务形式,实现了帮扶工作由节日活动性向长效机制性的转变,困难职工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开展“冬送温暖”活动。对在档困难职工进行全覆盖帮扶救助,投入帮扶资金88.07万元,对987名生活困难职工给予了生活、医疗、助学救助。开展“夏送清凉”活动。先后慰问了爱尔创、合力泰、吉安电机、宏伟针织、新赣江制药和杰克机床6家公司一线职工,为他们送去了价值3万多元的消暑物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投入助学资金10万元,对26名特困职工子女进行了上学救助,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了困难职工的后顾之忧。积极推进职工互助保障。目前,该区职工互助保障参保人数为15173人,参保金额达到了97.6万元,直接受益人数达63人,赔付金额40.3万元,为患病职工家庭送去了组织的温暖。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